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农安县巴吉垒镇:粪污综合利用有了新路子 盐碱地有了新改善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4:04 来源:农安县人民政府 编辑:王思博

  春回大地万物生。随着气温的回暖,连日来,农安县巴吉垒镇抓住当前农业生产关键时间节点,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盐碱地块,开展抛撒牛粪改良土壤工作。

  巴吉垒镇2022年启动“坚持种养结合、坚持绿色发展”的改良盐碱地计划,充分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利契机,由经纪人将各村养牛户堆积的牛粪统一运到盐碱地。目前,已累计清运粪污9万余立方米,可有效改良盐碱地800多公顷。

  粪污运输经纪人邵国健表示,牛粪发酵会产生氮磷钾等有机物质,通过把牛粪发酵后运输到地里覆盖地表,从而改善土壤酸碱度,活化疏松土壤,提高粮食作物产量。

  正确增施有机肥,一方面可有效改良土壤,改善盐碱地养分配比;另一方面可促进土壤的团粒结构的形成,有效改善盐碱地的保水、通气、热传导状况,提高土壤有效养分的利用效率,促进土壤矿物质营养元素的释放,从而促进地表植被的生长。

  巴吉垒镇党委书记吕晓龙介绍,在粪污的综合利用方面,巴吉垒镇围绕肥料化开展了整村推进的一个试点,在养殖比较密集的村屯,以屯为单位建立1-2个粪污的临时收集池,养殖户将养殖产生的粪污运送到临时储粪池,等到冬春季再将粪污收集池内的粪污进行还田,这样就有效地增强了土壤的肥力,也增加了耕地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