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市场监管宽城宽分局开展“三无”住宅电梯特种设备安全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2:45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电梯安全作为民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为有效遏制电梯事故发生,进一步落实《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的要求,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源头治理工作,重点对全区历史遗留的“三无”(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住宅电梯开展了“安心乘梯守护行动”专项整治。

  成立专班,建立领导机制。成立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朱德美为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和各街(镇)开发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班方案和计划及时间表,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内容,并组织召开了专班会议,通报了宽城区特种设备安全源头治理工作情,讨论部署各辖区整治的重点难点,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开展。

  全面排查,摸清工作底数。专班组织属地政府和市场监管所,对全区住宅小区电梯进行再次排查,统计汇总辖区109个住宅小区电梯情况,有无新增“三无”电梯。针对整治整治的2个小区65台电梯,各部门共同到小区踏查电梯整治情况,制定任务书和点位施工日志,确保整改工作有效开展。

  精准施策,找准问题症结。主要领导挂帅指挥,第一时间调度正在整治的施工单位和电梯检验机构工作情况,并到“三无”电梯小区现场办公,调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作为,发挥部门优势,沟通市局和市特检院为整治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梯依法安全使用。

  近年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针对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电梯安全问题,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96555”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推动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促进宽城区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