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农安县:乡村酱厂留住百年“老味道”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4:33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清晨,驾车穿过一片热闹的街镇,拐进一座宽敞的大院,来到位于农安县华家镇叶小铺村的一家制酱企业,生产车间里一股浓郁的酱香扑鼻而来。一排排厂房、发酵间明亮整洁,一台台先进的生产设备整齐摆放,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将产品打包出库……在这传统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厂区内,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乡村酱厂。

  “开春以来订单不断,我们正加班加点忙生产,预计年产量将达8000吨。”吉林省盛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景石一边将记者领向发酵间,一边介绍起“叶小铺”品牌的制酱工艺,“不同于传统的高温发酵,这种特有的酱香,要经过长达6个月的自然发酵酿造而成,为的就是要留住‘老味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叶小铺村有近百年的制酱史,享有“黄龙府酱,叶小铺香”的美誉。为重新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当地政府全力实施精准招商,引进盛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发展相结合的制酱新路。

  传统工艺虽好,但耗时耗力,如何向生产要效益?企业想了不少办法:对内提质增效,学习村里制酱师傅的老手艺;对外引进新技术,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联合体。“打响品牌要双管齐下,在坚持古法手艺的同时,更要追赶时代步伐创新发展。”王景石说,通过不断优化工艺,他们先后推出了叶小铺三辣酱、辣椒酱、下饭酱、五粮原酿酱、农家酱五大系列20余个品项。

  从默默创办的农村小厂,到如今的长春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企业化运营将老工艺做出了大市场,让“叶小铺”系列产品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土特产,先后获得“长春市名牌农产品品牌”称号,并入选《吉林省绿色名优产品名录》。

  肥沃的黑土地,培育出优质农作物,好的原料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如今,盛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订单农业,并与村里的润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原料采购订单制,每年就近收购辣椒、珠葱、大蒜等原料十多公顷,实现了原产地种植、加工、销售的经营模式,生产旺季每天可为当地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