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

敦化:强化信息员培训 提升统灾救灾水平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6:0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为推动敦化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总结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经验,保证灾情快速准确报送,进一步提高基层灾害信息员的救灾救助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4月16日,敦化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举办灾害信息员能力提升班,全市4个街道、16个乡镇道共40名灾害信息员参加了培训。敦化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公振做开班动员。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公振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好统灾、核灾、报灾的职责,为全市群众救灾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扎实有效地推进灾害信息的报送工作,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全面掌控灾害信息情况。强化灾害信息上报责任,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应对、事后总结,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进行灾情上报和群众应急救助工作。要认真落实好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工作,利用所学知识,结合本乡镇、街道历年灾情特点,有针对性的培训好村和社区的灾害信息员,使全市灾害信息报送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培训从四个方面开展讲解,一是从如何看待灾情统计报送工作、如何理解统计制度的要求以及灾害种类和重点统计指标三方面对灾情统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二是邀请气象局专家讲解气象灾害及其特征,内容透彻全面、通俗易懂、重点突出。三是提升应急期救助、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发放效率,保障救灾资金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四是总结本地灾害特点,不断提升自然灾害救助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灾害信息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力促进了敦化市灾情管理工作的推进落实,对进一步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