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财经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望闻问切”走访调研 助力推进基层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5:04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为全面掌握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工作动态,解决目前基层监管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近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冬伟带领联系基层所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了“望所情、闻所声、听所意、切所症”走访调研,着力破解隐匿难题、探索发展之道。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

   基层是党和国家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市场监管所作为市场监管执法第一线,承担着市场准入、饮食用药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和产品质量保障、消费维权、稳价保供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职责。分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基层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本次走访调研,了解了基层监管所的人员情况、办公环境及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与基层所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了他们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掌握了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工作现状,为市场监管所提高工作质量、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监管实效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李冬伟指出,基层监管所是市场监管系统履行监管职能的前沿阵地,是维护市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基层所的工作面向民生,涉及面广,责任大,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牢安全底线。要及时分析研判当前基层监管所工作现状,着力破解基层市场监管难题,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创新“A、B岗位模式”。通过A岗人员主要负责一项工作,B岗人员协助配合,并在A岗人员临时“缺席”时独自承担工作任务的模式,有效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难题;二是推行“网格化”智慧监管模式。结合“两化”所建设工作部署,全力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监管机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实现监管全覆盖,无盲点、无空白;三是培养“复合型人才”。深化推进“专业立局”理念,着力业务培训,整合分局人才资源,发挥业务带教“传帮带”作用,带动全局年轻干部成长为专业领域骨干。

   下一步,宽城分局将继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着力提升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实现硬件设施、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多方提升,履行好市场监管使命担当,努力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