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财经

桦甸泊源合作社种田全程机械化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9:0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15日电(石洪宇 李耀瑄)备耕时节,桦甸市桦郊乡泊源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机库,一排排大中型农用机械有序排列两侧,合作社理事长于涛正忙着带领工人逐台检修,保证开犁时顺利投入使用。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级农艺师、今年52岁的于涛,是桦郊乡欧力村村民。近年来,他带领合作社努力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争做现代农业带头人,为国家多打粮打好粮。目前,合作社经营流转土地1500多亩,同时为周边农户1.2万余亩土地提供种收服务。仅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一项,合作社年纯收入便可达200万元以上。

  泊源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主要种植玉米、中草药等作物,现有拖拉机、玉米收割机、免耕机、植保机等大中型机械38台。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5户社员,如今已发展到31户。

  “很多农业技术推广离不开机械化。2020年,我们率先在近千亩流转土地应用免耕技术,作物根系扎得又深又好,秋季实现大丰收。这让我更加坚信,未来农业一定是机械化智能化的。”于涛说。

  在各类农机的强力加持下,于涛带领合作社应用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等先进技术,在保土、保肥、保水等方面较传统耕种有明显提升,不仅有效保护了黑土地,同时推动作物不断实现增产。“去年,我们的免耕种植玉米进行测产,亩产达到2500斤。”

  “地,还得交给种植专家种”,渐成周边农户的共识。桦郊乡北台子村有一个社48户农民集中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八道河子镇复兴村村民宋世梅把所流转土地600多亩交给合作社开展机械化耕种,年可增收10万余元。2023年,合作社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集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