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多元解纷!柳河法院深入田间地头化解土地纠纷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0:5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柳河县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5月11日电 (谭伟旗 王洪岩)近日,柳河县人民法院三源浦法庭联合三源浦镇政法委员、三源浦镇司法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土地纠纷案件,充分体现了法庭“一庭两所一会”多元解纷模式的优势。                                                                                                                                              

  据悉,原告王某和被告修某两家的土地相邻,双方一起将土地承包出去种植烤烟,于2022年租赁到期后,王某发现自己的土地少了“三根垄”,因此认为相邻的修某占了自己的土地。经过村委会、司法所的调解均没有达成一致意见,随即王某找到法院。

  法官了解王某诉求后高度重视,当即联系村委会书记、三源浦镇政法委员、三源浦镇司法所司法工作人员准备现场勘查土地。一行人走进存在争议的田间地头,工作人员换上长靴拿着GPS走进还未清理干净的土地里,艰难地开始丈量争议土地的面积。

  经过测量,修某占用了王某“二分地”,双方对丈量结果都表示认可。法官与其他工作人员与双方当事人讲政策、说案情、举案例,劝解双方都是乡里乡亲,要换位思考,互让一步。

  经过耐心地释法明理和细心解答,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逐步化解,最终,修某同意退还王某“一根垄”,并给予土地占用费。至此,这起土地纠纷当天就得到了解决。

  该院三源浦法庭自2021年创立“一庭两所一会”多元解纷模式,依托辖区党委政府,积极拓展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的协调同步合作。寻求法庭与两所一会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大利益共同点,形成合力推动纠纷基层化解。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辖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之间的优势互补,实现纠纷解决方式由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为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