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师生走进柳河法院:让法治梦想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0:4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柳河县人民法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新闻5月17日电 (谭伟旗 徐萌 姜美辰)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未成年人法治观念,近日,柳河县人民法院邀请通化市第一中学的师生们到该院参观,亲身体验模拟法庭,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了解法院工作。

  当天,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来到中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在中心法庭,同学们参观了妇女儿童维权驿站、家事审判庭、融冰调解室、舒心岗、党建活动室及柳法书韵读书会活动室等。

  在诉讼服务中心,解说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向大家介绍了诉讼服务大厅的设施、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详细讲述了立案程序、庭审流程、审判工作职责以及该院为当事人提供的各种便民措施。

  “模拟法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改编自实际案件的未成年故意伤害罪刑事案例正式“开庭”。

  身着法袍的“小法官们”迅速融入角色,既有法官、检察官、法警、辩护人、代理人,又有被告人、被害人等。在法官的指导下,稍显稚嫩的声音配合严谨的庭审程序,高度还原了真实庭审现场,严肃又紧张的庭审氛围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模拟法庭不仅是一次有意义的法律教育,更是一次有益的社会实践,可以帮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提高法律素养和思辨能力,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带队老师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零距离接触法院的机会,使学生们对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地感受和真实的了解,这对他们今后规范自身行为以及规划职业梦想上都起着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