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土地承包起纠纷!柳河法院妥善调解化矛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3:5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6月21日电 (谭伟旗 修晓宇)近日,柳河县人民法院孤山子法庭受理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法庭调解员以事实为依据,以维护双方当事人和气为抓手,努力营造良好的调解氛围,最终成功结案,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据悉,今年5月,被告卜某将原告朱某的确权地私自用大型农机具损坏并占领(毁地时未告知原告),事后村里和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是卜某不同意当时的处理决定,拒不在调解协议上签字。

  无奈之下,朱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卜某归还占的1—2分地,并赔偿损毁的青苗损损失。

  考虑到双方本是乡邻,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孤山子法庭在充分了解案情的情况下,由人民调解员以调解方式化解纠纷,朱某表示自己同意用尺和绳子测量,但是卜某一直推诿拒绝。

  调解员仔细分析双方争议焦点后,反复同双方当事人沟通,耐心释法明理,让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方当事人意见达成一致,成功和解,被告卜某主动归还所占1—2分地,原告朱某也自愿放弃经济损失并提出撤诉申请。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感觉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