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长春朝阳法院:锚定目标创一流 真抓实干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5:59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15日电 (谭伟旗 李明育)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近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及今年第一季度的执行工作,梳理短板弱项,进一步部署今年该院执行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上,该院首先传达学习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通报了该院近期各项执行质效指标情况。

  2023年以来,该院执行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较好地完成了“一案双查”、交叉执行、涉府案件等重点执行工作,实现了工作长足进步、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上,该院要求,执行局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抓好重点工作的开展,以加快推进执行工作管理体制改革为牵引,加强源头治理,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着重清理带财产案件,坚决打击抗拒执行行为,确保案件办理良性循环。

  要围绕工作重心,明确工作目标,助力打造一流强院。要狠抓执行质效稳固提升,保持优势指标高位运行,弥补弱势指标的短板不足,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要加强“执源治理”,实现执行新收案件量下降。既要着眼于法院外部,深化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又要着眼于法院内部,推动立、审、执协调配合,完善诉讼保全制度,探索法院内部“执行建议”制度,结合执行工作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跨部门法官研究案件机制,构建“多源共治”工作格局。

  要聚焦精品工程,以匠心打造精品成果。要持续培育调研队伍,在执源治理、执行实施、执行异议等领域融入精品意识,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持续营造奋楫争先的工作氛围。

  要守住底线,锻造过硬执行队伍。执行干警在执行工作中要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各项铁规禁令,严守纪律底线,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执行工作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