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长春九台法院:向欺凌说“不” 做勇敢少年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0:1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17日电 (谭伟旗 林冬梅)为加强校园欺凌的预防工作,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近日,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林冬梅法官到长春市九台区师范附属小学,以“反对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全校主会场和分会场共1770余名学生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法律知识“大礼包”。

  当天,法官结合校园欺凌真实案例,通过生动的语言以案释法,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引发校园欺凌的原因、欺凌同学所付出的“代价”和如何预防抵制校园欺凌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行为不仅会受到社会舆论和道德谴责,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其中,法官重点对如何预防抵制校园欺凌进行讲解,并结合工作实际给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小妙招”,一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不招摇,不独行,要善于观察,发现危险的苗头及时躲避。

  二是应对欺凌,临危不乱;遭受语言、行为暴力时要保持冷静,克服心理恐惧,积极地去解决问题保护自己。三是及时报告,依法维权;“沉默羔羊”往往会导致新的暴力事件发生,自己或发现他人遭遇紧急情况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家长、老师或警察求助。

  看到台下的同学们用心聆听,法官真切地对大家说:“校园欺凌伤人害己,我们不要做可恶的欺凌者,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更不能做沉默的受害者!”

  课后,长春市九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梁广江表示,此次普法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接受法治熏陶,深刻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切实提高了同学们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未来,该院将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深耕校园法治建设,着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格局,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茁壮成长,以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