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长春九台法院:开展法治宣讲 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4:0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17日电 (谭伟旗 韩宇乔)近日,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龙嘉人民法庭受卡伦湖司法所邀请,联合调解员协会、律师事务所在九台区卡伦镇人民政府对辖区村民代表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活动中,法官孙娜结合工作实际将辖区内各类案件相关数据制成表格,通过PPT直观清晰地展示给在场村民。

  同时,法官选取民法典中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了详细讲解。普及了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劳动就业、邻里纠纷等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增强法治意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村民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宣讲结束后,法庭干警还与村民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问诊”,对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充分调动村民学习法律的主动性,促进村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下一步,该院龙嘉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的同时创新普法形式和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法治观念,引导村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