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榆树法院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4:0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榆树市人民法院/供图

  为加强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保障,推进婚姻家庭纠纷的诉源治理工作,近日,榆树市人民法院以“关爱妇女儿童·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扩大维权影响力。

  在线下活动中,该院邀请了榆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团市委、心理咨询机构等代表,通过参观少年法庭创建成果、观摩庭审、座谈交流的方式,“零距离”感受司法力量,营造妇女儿童维权多方联动大格局。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玲玲参加活动。

  活动中,受邀代表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少年法庭办公区、U型审判庭、心灵驿站、书房式单独羁押室以及圆桌审判庭,详细了解该院在少年审判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整洁明亮的办公环境、专业化的审判团队以及一系列针对未成年人的特色审判制度,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少年法庭的建设不仅体现了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的坚定决心。

  在“听庭审”环节,与会人员通过视频的方式旁听了少年法庭副庭长于长娟在圆桌法庭审理的一起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案件。

  “圆桌审判”温暖而不失威严的环境,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人文关怀,法官情理法的调解语言更是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座谈会上,杨玲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相关做法,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继续深化与各单位密切协作,积极构建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审判服务质量,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妇女儿童提供更有力度、温度、深度的司法服务保障。

  当天,法官代表王肖静、于长娟、李百玲结合审判实践,介绍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

  随后,结合该院同榆树妇联共建的“榆法同行”家事司法维权基地建设情况以及推动基地各项机制落地见效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

  榆树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文萍对该院在妇女儿童维权保护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继续深化与该院的合作,充分发挥“妇联+法院”的合作优势,共同为榆树市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她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她们提供了一个认识法院、了解法院的良好平台,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了司法为民的新举措,对法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结合各领域工作实际,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达成了意向性联动维权机制。

  此次活动不仅是该院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切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履职体现,更是该院在完善矛盾纠纷联动预防化解机制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婚姻家庭领域多元解纷路径,构建“法院+”的多元合作解纷模式,将司法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确保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保障,全方位提升妇女儿童司法保护水平,筑牢妇女儿童维权屏障。(谭伟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