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法制

长春汽开法院奔驰社区“无讼社区”揭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 09:5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4月18日电 (谭伟旗 张赢予)近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与锦绣街道奔驰社区,共同为辖区今年创建的首个“无讼社区”揭牌。立案庭法官干警与社区干部就开展诉源治理和基层司法服务等工作开展座谈。

  社区干部介绍,为了让居民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多年来,锦绣街道奔驰社区对就地解决纠纷开展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先后设立社区民情日、律师进小区、红色管家议事会等协商议事平台收集民情民意,并成立了专业的矛盾纠纷排查队伍调解邻里纠纷,确保民有所需、社区有所应,努力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通过上述措施,社区各类案件数量持续下降,所做工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庭长沈楠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通过设立“法官说事点”、设置巡回法庭等方式,与社区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定期选择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诈骗、房屋漏水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等话题,结合实际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课程,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助力推动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

  坚持司法工作下沉社区,以司法之力助力创建“无讼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该院将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深化诉源治理,不断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