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国际传播

台湾青年再访吉林:每次都有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1月23日,巫珮瑄(左)在吉林长春学习制作汉服手工仿绒花雪花胸针。 高龙安 摄

  再次冬游吉林,台湾青年巫珮瑄有许多新收获。

  家乡在台北的巫珮瑄现于南京读书,近日她参加了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在长春市、吉林市、松原市等地走访参观。这是巫珮瑄第二次来吉林,去年来参加冬令营时很开心,所以今年又来了。

  再次踏上滑雪板一路飞驰,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再次夜游长春冰雪新天地,又体验到了刺激的超长冰滑梯。不过,让巫珮瑄更加欣喜的是,这一次她有了更多不同的体验,看到了不一样的“冰雪吉林”。

  在松原查干湖,她第一次到冬捕现场,参加神秘的祭湖醒网仪式,看冰湖腾鱼盛景;在松花江畔,她第一次观赏吉林雾凇,沿江的树木结满晶莹的霜花,比电影特效还要奇幻。

  黄茗敏同样是第二次来吉林。这位“00后”台湾青年非常想知道:冬天的东北农村是什么样的?

  去年8月,她曾到白山市马家岗村探访。那是她第一次走进大陆的农村,“乡村振兴”四个字从那时开始变得具象:村里通上了自来水,家家搬进了新房,大山之中铺起了柏油路……

1月26日,黄茗敏(右二)到吉林舒兰二合村探访,与村民合影。 常博庭 摄
1月26日,黄茗敏(右二)到吉林舒兰二合村探访,与村民合影。 常博庭 摄

  这次,黄茗敏来到了有“雪乡”之称的舒兰市二合村。

  她说,这里与她想象中冬天的农村很不一样,村头巷尾张灯结彩,充满喜庆的氛围;村里有雪上乐园,村民随时准备迎接游客。

  村民们热情招待台胞青年,聊着去年村里新修的景观,家里收入增加了多少。“村民的生活比我预想的要好,和以前也有很大不同。”

  村民告诉她,这里以前入冬后就是农闲季。2016年,村里发展乡村冰雪旅游,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来自五湖四海,而他们也并非首批台湾游客。今年春节,村子会更忙碌,不少民宿已被预订,村民要做好服务,让游客过好年。

  29日,巫珮瑄恋恋不舍离开吉林。她说,这些年,她去过浙江、湖北、陕西、内蒙古等地,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惊喜,也看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