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五举措”推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1:0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为切实保障辖区公众用妆安全,自5月22日以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依托“五举措”,开展了一系列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开展集中宣传 提升用妆意识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在国贸明珠生活广场、宽城区万达广场等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组织以“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向辖区群众普及化妆品安全相关知识,着力提升群众安全用妆意识。

  落实主体责任 提高监管水平

  该局利用“微信群”和“钉钉”等线上方式,对化妆品从业人员及执法人员开展《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宣贯,对《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制定的背景、监管理念、化妆品经营者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讲解,有效推进化妆品从业人员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力提高化妆品监管执法水平。

  组织公益咨询 引导科学用妆

  该局组织人员走进凯旋街道一匡街社区,向群众详细讲解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推广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APP,讲解化妆品真伪信息查询方法,提供化妆品安全使用等公益咨询服务,并邀请口腔科医生为社区群众普及正确刷牙小常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

  扩大宣传范围 形成规模声势

  依托“5.25国际爱肤日”,该局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各大商场,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手册、播放科普动画片的形式,针对化妆品安全风险、使用方法等内容开展广泛宣传。

  加强线上监管 营造安全环境

  该局组织召开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座谈会。座谈会上,监管人员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化妆品法律法规,帮助线上从业人员普及化妆品标签、广告、儿童化妆品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签订《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提高线上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索证索票管理水平,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美丽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宣传人员60人次,制作宣传板6张,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签订《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23份。下一步,宽城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多样性,切实营造安全用妆的良好氛围。(完)

  (图片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