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市场监管宽城分局开展专管药品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4:4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立足岗位职能,勇于担当作为,开展了专管药品专项检查行动,防止特殊药品出现流失和滥用。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

  突出重点,瞄准工作靶向

  此次重点检查辖区零售药品是否在2023年7月1日起,不具备第二类精神药品经营资质的零售药店是否销售曲马多复方制剂、依他佐辛和吡仑帕奈,原有库存产品登记造册报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后,按规定售完为止。

  检查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依他佐辛和吡仑帕奈等药品是否在网络上进行销售,确保上述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和助长药品滥用。

  科所联动,加强执法合力

  由于此次检查的重点品种比较特殊,检查项目较多,对监管人员能力要求很高,分局监管四科和市场监管所共同开展此次专项检查,充分发挥专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双重优势,形成专项检查监管合力,有效堵塞药品零售企业质量管理漏洞。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

  普法宣贯,压实主体责任

  在检查过程中对药品从业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与禁毒知识宣传,强调了各企业负责人为药品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重申了处方药应按规定销售,二类精神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的购进、销售、储存或陈列应符合相关规定,督促药品零售企业进一步加强主体责任意识,严控药品特别是易滥用品种及含麻黄碱复方制剂安全管理风险,督促企业不断提高规范化经营水平。

  截至目前,本次专项检查共出动148人次,出动检查车辆52车次,检查零售药店103家次,医疗机构15家次,药品网络销售门店20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并持续跟进后续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步,宽城分局将结合日常监管,进一步巩固特殊药品监管成果,不断夯实特殊药品监管基础,规范特殊药品经营使用行为,严查风险隐患,确保特殊药品在经营使用环节中合法、安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法律法规,导致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引发药物滥用或造成危害等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