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市场监管宽城分局:消费宣传筑防线 维权意识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09:2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为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维权意识,深化消费宣传、教育、指导工作,9月11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宽城区消费者协会、柳影市场监管所走进宽城区新月市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维权进市场”大型主题宣讲活动,并以“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

  本次活动由宽城区消协牵头,企业配合,民众广泛参与,首先以“提振消费信心”为突破点,围绕消费理念、消费方式和消费常识开展了消费培训讲座。柳影所所长张旭通过工作和生活中的实例以案说法,列举常见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通过阐述《消法》中规定的消费者所享有的九项权利,消费维权的主要途径等法律常识,增强了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通过食品保健品夸大宣传、养老诈骗、网购违约等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解析,详细讲解了此类消费侵权表现形式、消费陷阱和防范技巧,提高了识假辨劣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培训会有效宣传了消费维权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共同重视、参与、支持消费维权工作的良好局面。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悬挂了宣传横幅,设立了宣传咨询台,现场受理群众投诉和咨询,通过海报展示、发放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引导群众提升自我维权意识,提高消费者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现场发放《消费维权知识读本》60余册,《消费者投诉相关规定》80余册,《消费投诉指南》100余张。

3

  下一步,市场监管宽城分局、宽城区消协将持续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提高维权效能为动力,弘扬维权、倡导诚信、引导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完)

  (图片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