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社会

松原发生3.9级地震 生产生活秩序未受影响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14:16 来源:松原发布 编辑:王思博


  4月17日06时47分19秒在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东经124.72度,北纬45.26度)发生了3.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全市范围内均有不同程度震感。松原市、宁江区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未受影响。

  村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记者在距离震中位置较近的新城乡联合村看到,村民们有的正在参加农村环境整治,有的在修理农机、运输化肥,有的正在村边农田里翻地,繁忙而有序。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村干部正领着没有农活的人进行补栽树苗儿。听到‘扑通’一声巨响,就知道地震了。”新城乡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刘井山说,因为曾经经历过地震,村里在2017年完成了危房改造,还经常进行防震减灾宣传,所以从干部到群众面对地震都没有心慌意乱。

  地震发生后,所有村干部和网格员第一时间就开始入户走访排查。从排查结果看,目前无人受伤,村民情绪稳定,春耕生产也没有受到影响。村干部还给村里几间长期无人居住的闲置房屋拉上警戒线,防止外人进入。接下来,将展开更深入的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宁江开展全域隐患排查

  地震发生后,宁江区委、区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震中附近村屯,现场指挥调度。各乡镇干部以震为令,及时赶赴包保村屯调查受灾情况。应急、地震、民政、电力、消防、公安、宣传等部门迅速集结,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通过“三网一员”现场核实,目前无人员受伤和房屋破损情况,宁江区各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正在同步开展全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二次伤害。

  松原电网线路和设备运行正常

  为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地震发生后,国网松原供电公司第一时间部署灾情排查、应急抢修、设备监控等工作,出动车辆42辆、保电人员107人,对6座位于震中区域附近的重要变电站、28条重要线路开展特巡特护,确保松原电网线路和设备运行正常。

  下一步,国网松原供电公司将密切跟踪电网负荷变化情况,加强巡视监测和防范措施落实,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时刻防范因地震引发的突发情况,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地震部门加强跟踪监测

  “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速报了地震信息。与吉林省松原地震监测中心站联合成立现场工作队赶赴震中区,了解震情、灾情和其他情况。及时与省地震局专家密切沟通、会商震情,研判地震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松原市地震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近期,市地震局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数据跟踪监测,密切监视震情发展和前兆变化。发挥“三网一员”和动植物观测站作用,广泛开展地震前兆异常观测,做好地震监测设备检查,切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同时,将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增强市民防震减灾意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