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图片

与山川草木为伴 护林人一年走出6000余公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马春光在林中巡护。松花江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吉林6月28日电 (张瑶 魏静 于志刚)山林静谧,清爽怡人。吉林松花江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桃山国有林保护中心的护林员马春光在松花湖边的山地中巡护。他说,这个季节是最舒服的时候,城市里面烈日炎炎,他工作的地方有树有水,凉爽惬意。

  “这边柞树多,还有红松、落叶松和樟子松,能看到山鸡和野兔,偶尔也能见到狍子和野猪的脚印。”50岁的马春光做护林员已经11年了,山川草木和野生动物是他保护的对象,也是长年陪伴他的伙伴。

  马春光说,他一年三百多天都在林子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40多公里,他认识这里的每一棵树,热爱这片绿水青山。

  马春光手里拿着“啄木鸟”巡护系统的平板电脑,自动记录每天的巡护时间、轨迹和里程。2022年,马春光累计巡护里程达6000余公里,巡护时长1000多小时。

  在每年春秋两季森林防火期,马春光不仅是防火巡护员,还是扑火队员。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他每天天不亮就要出去巡护。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一根香肠就是他一天的干粮。

  马春光参加了“生态围栏”建设。在林地和耕地之间种边界树,种植樟子松、云杉等常绿的树种,在林地和耕地之间树立一道生态围栏,对解决林农矛盾、侵蚀林地、毁林耕种等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马春光还参与了水淹地种植牧草试点。桃山国有林保护中心鼓励养牛户在辖区内的水淹地播种牧草籽,不仅为周边近十个村屯的养牛户提供优质牧草饲料,解决进山放牧问题,也为促进乡村振兴、疏导林牧矛盾摸索出一条新路径。

  在马春光和护林员同事们的努力下,三湖保护区近三年没有出现重大毁林、丢失林地、滥砍盗伐等现象。2023年,他们已累计踏查林地9650亩,普查率达到100%,未发现松材线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