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视频

长春老人捐赠伪满遗物 讲述当年被殖民辛酸史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解说】10月20日,有民斯兴——长春城市历史实物展正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对公众展出。800多件(套)展品中,有逾百件(套)是伪满时期的文物和藏品。

  长春曾是日本侵华时期炮制的伪满洲国“首都”,坐落于此的伪满皇宫是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伪政权所在地,留存有大量日本侵华罪证。

  此次展出的关东军司令部竣工纪念摆件、伪满文庙祭孔册页等,从伪满建筑、伪满遗物两个角度,讲述了长春成为伪满洲国首都“新京”的不容回避的被殖民统治的历史。

  【同期】伪满皇宫博物院文物保护部主任 彭超

  当我们在做展览大纲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些空白的点没有(相关文物),我们又和大连的藏家、吉林市的藏家,很多对满铁史进行收藏,或者是很有名的藏家,我们又针对性地去征集了一批藏品。

  【解说】今年73岁的长春市民于学浦便将其父亲收藏的伪满时期的老物件捐赠给了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展出。

  于学浦告诉记者,他共捐赠60余件(套)老物件,最早的可追溯到1934年。

  【同期】长春市民 于学浦

  父母当年经营的德记度量衡商行,歇业了以后遗留下来的,没卖出去的秤、斗、温度计(等)。

  【解说】在室内灯光的照射下,这些伪满遗物的纹路都十分清晰。据老人介绍,当时的伪满洲国使用特殊的计量法,那都是日本侵略者进行经济掠夺的罪证。

  吕盛楠 张沫涵 长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