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中新视频

长春兴起自助服装店 让“社恐”也能快乐购物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解说】扫码、获取密码、自行输入密码进店挑选……最近在吉林长春,自助服装店引来不少年轻人光顾。

  服装明码标价,没有导购推销,自由自在的购物模式让不善于交流的老板和消费者都找到了一种极为舒适的买卖方式。

  11月22日,记者走进当地一家自助服装店看到,顾客可以在店内任意挑选,随意试穿,遇到心仪的直接扫码付款即可,全程无人打扰和推销。

  据这家自助服装店的负责人田园介绍,她自己就很不擅长“讲价”,在购物时如果有店员陪着她挑选并推销,会让她非常拘谨、不自在。

  在田园看来,购物应该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于是便决定开一家自助服装店。她观察到,光顾自助服装店的顾客70%都是年轻人,尤其学生群体更加偏爱这种模式,他们很喜欢选购商品的自由感。

  【同期】长春某自助服装店店主 田园

  (顾客)沉浸在自己的购物体验中,也没有导购跟着,也没有其他的客户一起抢一件衣服(的情况),他们在选购中都挺和谐。

  【同期】顾客 于江淼

  要是自助的话,我们进来就随便选了,就比较自由,比较开心。

  【解说】田园介绍,自助服装店在经营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比如在自助的模式下导致很多服装无法被放回原处,后进店的顾客不能及时看到全部的衣服。对此,她也想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期】长春某自助服装店店主 田园

  我也写了很多的提示牌在试衣间,然后还有一些有标志性的提示。有了一些这种提示,可能个别的人都会注意一点。

  【解说】田园介绍,开店以来,没有丢失商品和少付款的情况出现。除去各项开销,服装店每个月都会有一些盈利,薄利多销的销售模式会收获不少“回头客”,也有很多顾客“老带新”到店里选购。

  自助服装店不仅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也解放了店员。据长春另一家自助服装店的负责人王欣欣介绍,店员只需保证店内的卫生干净整洁,定期补货上新即可。

  王欣欣表示,自己开店的宗旨就是给予每一位顾客最大程度的选择自由,让他们享受幸福购物的感觉。

  【同期】长春某自助服装店店主 王欣欣

  希望打造一个沉浸式的购物体验,然后让大家快乐地购物,没有压力。

  张沫涵 吕盛楠 长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