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写在2023中德汽车大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08:2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红旗创新大厦。
红旗创新大厦。
一汽NBD总部。
一汽NBD总部。
一汽红旗生产线。
一汽红旗生产线。
一汽解放生产线。
一汽解放生产线。
长春汽开区管委会大厦。
长春汽开区管委会大厦。

  联合共赢,赋能发展。

  10月17日至19日,以“引领·革新·超越”为主题的2023中德汽车大会,让长春汽开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为期3天的2023中德汽车大会结合国际国内行业态势,邀请来自企业、机构、政府、产业聚集区等重量级嘉宾,参会人员约1000人。共同论道中德汽车全业界共同关心的全球宏观态势、整体产业颠覆性趋势与合作机遇,分享整车企业转型、生态圈构建、零部件企业创新引领等话题,探讨新能源、智能网联、新零售、数字化、供应链等热点细分领域的创新发展。

  自2020年中德汽车大会首次召开至今,长春汽开区连续四届参与组织举办,这与其独具特色的优势密不可分。

  一处处产业基地如火如荼、遍地开花,一个个民生项目紧锣密鼓、落地见效,一幅幅振兴美景如诗如画、物阜民丰……长春汽开区,在加速奔跑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斗中开创新局,在共建共享中改善民生,也使得世界目光聚焦于此。

  2023中德汽车大会是一场持续的“双向奔赴”。至此,势必为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汽开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吹来新风,启迪新智;而长春国际汽车城不断向万亿级产业目标迈进,更让行业投资者看到了一座商机无限的共赢之城。

  以产业为“笔”绘就经济发展“丰”景

  举办如此前沿大会,是长春,也只有长春。

  这里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开创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新纪元;这里凝结了几代中国汽车人的艰辛奋斗,蕴藏着勇担重任的中国工匠精神……作为省市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双一流”的主阵地,特别是近两年,长春汽开区在产业配套、要素保障、产城融合与项目落位等方面持续发力,已逐步将自身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发展沃土。

  用一组数据例证长春汽开区的实力与付出——

  2022年,长春汽开区GDP完成1010亿元,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占长春市的51.7%。在全省开发区考评中获评第一名,在全国217个国家级开发区考评中获评第27名,大幅跃升65位。成功上榜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与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更是中国一汽工业文化旅游基地,全省唯一一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今年前三季度,预计GDP增长8%、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建筑业、社销零、服务业核算行业等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

  长春汽开区有新中国汽车工业最深沉的历史积淀,更有现代汽车工业最珍贵的发展基因。作为中国一汽的“根据地”,这里已经构建起坚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在延链、补链、固链、强链上,已形成后发优势,初步建立了多点支撑、集群带动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拥有一汽红旗、解放、奔腾、大众、丰越以及奥迪一汽新能源6家主机厂、7大汽车品牌,形成了“中、重、轿”3大系列多个车型的产品格局;拥有一汽富维、富晟、富奥、麦格纳等400余家零部件企业,凯达新能源产业园、动力总成工业园、轴齿工业园等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零部件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拥有国际高端品牌、国内自主品牌4S店50余家和高力北方汽贸城、华港二手车等汽车后市场平台,发达、完备的配套体系,是汽车产业投资的最佳发展地。

  雄厚的产业基础吸引了各类要素不断集聚,一批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投资79亿元的红旗新能源繁荣工厂、投资58.9亿元的吉林玲珑轮胎、投资40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即将竣工投产,总投资358亿元的奥迪一汽兴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一大批行业顶尖、世界顶级的企业纷至沓来。

  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整车销量超600万辆,长春汽开区将成为产值超万亿元世界级汽车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一个比较优势突出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加快崛起。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助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企业发展才好;企业发展得好,汽开区就能‘枝繁叶茂’,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多方共赢。”这是参会嘉宾的声音。

  事实确实如此。

  5000万元以上项目266个,签约落位项目16个,开工项目19个,投产项目5个,新增项目234个……

  能源电池盒及车身项目、底盘类产品的智能制造建设项目、长春继峰汽车座椅头枕项目、扶手及内饰件等项目相继落位……

  这只是长春汽开区2023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成绩单。

  长春恩福油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早期落户于长春市的一家外资企业,服务企业涵盖国内所有主流车企,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与减震器等关键部位。为了更好发展,该公司将厂房搬到了汽开区。回想起最初拿地、办手续、开工等场景,恩福公司项目团队感慨颇多:“2020年年末我们拿到地后,汽开区一汽大众项目服务局就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着手帮我们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并且财政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都有专人帮我们协调沟通,每个环节也都有人跟进。我们的项目作为当年的‘三早’项目,在汽开区各部门的帮助下一路绿灯,3个月就办好了各类证照,这速度真是太给力了。”

  “汽开区对我们就像家人,全年365天在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与驻企服务员沟通。”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长春)有限公司落户长春已经21年了,公司负责人对汽开区日新月异的营商环境深有体会。“汽开区为我们配备了一对一驻企服务员,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同时,通过驻企服务员,我们及时了解到了省、市、区有关人才、融资等方面的政策,系列举措让企业更有安全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而这也只是长春汽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的一个个缩影。

  多年来,服务始终是长春汽开区的金字招牌,他们始终坚持“三个凡是”:凡是企业提出的问题,即交即办、即办即结;凡是企业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快速回复;凡是政府做出的承诺,全部公开、全部兑现。

  通过深入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抽调全区412名干部,进驻全区412户“四上”企业,所有区级领导手机24小时开机、全年365天在线,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让企业24小时享受到“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精心服务。

  持续推进职能转变,最大限度压减各类窗口办理、项目审批时限,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经营主体的直接干预。

  始终做企业家的坚强后盾和最佳伙伴,竭尽全力提供最佳环境、最优政策、最暖服务,让企业家更有安全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而稳定的发展预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推动汽车产业链上企业与区内主机厂合作、促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与为5300余户企业实现办理留抵退税27亿元、协调贷款44亿元、发放房租水电补贴841.03万元等多项实惠举措,均广获企业好评。

  如今,长春汽开区正着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引凤来栖”,一个个经营主体正加速向这里聚集,让汽车城成为发展的热土,备受青睐。

  以服务一汽为使命书写“新时代画卷”

  2022年,一汽实现产值39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41.1%;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5189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65.2%。在本届中德汽车大会,很多企业希望能找到“一汽为什么行”的答案。

  吉林省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一汽发展,在新的变革时期,融合方方面面的技术,引进方方面面的企业,形成一个新的完整的技术生态、产业生态、人才生态,举全省之力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

  长春市以中国一汽为龙头,推动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高质量发展,并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排产、产能、配套、结算、创新、人才“六个回归”。

  长春汽开区坚守服务一汽初心与使命,围绕一汽创新发展需要深化改革,重构项目服务体系,全力以赴推动万亿级整车、万亿级零部件和万亿级汽车服务“三个万亿级”战略目标实现。

  坚持把服务一汽、服务核心零部件企业作为初心使命,长春汽开区一以贯之,仅以今年为例——

  9个招商服务局全员下沉主机厂,“一对一”服务,逐天夯实排产计划,逐厂锁定实际产能。2021年长春汽开区围绕一汽先后成立“红旗”“解放”等9个招商服务局;千方百计助企纾困,6大项79小项惠企激励政策,兑现政策奖励资金近8000万元;出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一季度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兑现资金1524万元,惠及84户区属企业;脚踏实地“万人驻万企”,400余名包保干部进驻404户“四上”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24件,问题解决率100%;推动国网汽开区供电中心挂牌成立,进一步强化服务一汽、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的电力保障。

  “没想到可以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我们申请和办理,让企业快速领到了营业执照,远程服务太周到了!”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春)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对长春汽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的远程审批服务感慨道。

  服务企业,长春汽开区各职能部门也纷纷出招。

  经济发展局,出动6个检查组,以“干部+专家”模式排查48户企业,发动驻企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就用电、燃气、消防、电气焊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专家现场对隐患问题进行了整改指导,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形成闭环。

  建设局,邀请防火知识宣传中心教官对全区重点建筑业企业、燃气企业等20余家企业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活动。

  房管局,结合一汽建厂70周年,组织驻区地产企业万科、中铁置业、旭辉、豪邦、天一地产联手打造“清凉夏季、置业计划”,将优质房源送进汽开区各企事业单位。

  党工委宣传部,驻企督导员深入19家企业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督促企业落实责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及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

  应急局,走访企业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解放局,促成一汽解放长春新能源智能网联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成功签约;政数局,专项走访包保企业,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2023中德汽车大会的召开,再次让长春汽开区站在时代的风口,他们将继续坚定走好新征程上的每一步,与广大企业、投资者携手迈向更广阔的创新天地。“引领·革新·超越”的浪潮将在长春汽开区奔涌向前。

  以人才队伍为支撑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汽开区牢固树立“产业立区、人才强区”发展理念,聚焦汽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组织功能,不断积蓄产业人才密度和厚度,引领带动区域创新发展、振兴突破。

  汽开区坚持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为政校研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汽开区与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6所在长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已成功举办四届的“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协助企业解决30余项技术创新难题,既有力推动了区域企业技术革新与应用,又促进了院校毕业生在长就业创业。

  为技术人才晋级搭建快捷平台。汽开区围绕区域产业特点,连续十年组织举办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比促学、以赛选才,激励人才提升技能,帮助行业发现人才,促进人才脱颖而出。

  为各级各类人才搭建服务平台。建成面积2000平方米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推荐招引、政策支持等一站式、市场化、无感化、定制化、国际化“一式四化”人才服务。

  汽开区坚持创新驱动与人才驱动同向发力,倾力打造政策洼地,注满人才蓄水池。

  聚焦产业发展以业引才。汽开区紧盯长春市委构建“3转4强7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战略和三年攻坚行动具体要求,制定《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若干措施》《关于支持国际汽车城吸引集聚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的若干政策》,聚焦整车、零部件等企业人才缺口,编制《汽开区2023年急需紧缺产业人才目录》,收集整理533条急需人才信息。

  聚焦政策兑现以财引才。三年来,汽开区累计兑现人才奖励和住房补贴1.78亿元,发放“企业研发支持奖励”2100万元,争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428.4万元。今年一季度又对84家企业兑现汽开区稳经济奖补政策1500万元,平均每年吸引上千名高校人才、技能人才落户汽开区就业创业。

  汽开区坚持“产城人”一体推进,同步实现“产”的升级、“城”的提质、“人”的集聚。

  推进人才安居工程。汽开区面向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三类群体,打造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长春国际汽车城人才生态小镇”,提供1000套“国际人才公寓”、2205套“青年人才公寓”、4225套“技能人才公寓”。其中国际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578套,入住高层次人才45户83人;旗胜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816套,首批入住重点企业人才310人。

  优化人才安心环境。汽开区时刻关注人才子女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高标准实施“红旗学校”“东风赫行”学校工程建设。全力开展“还绿行动”,新增绿地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4个,绿化更新老旧街路11条,景观化改造高速出城口7300平方米。不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强化区域河流治理。

  浓厚人才安业氛围。积极构建“1+4+2”工作体系,全力打造亲清营商环境;开辟服务人才专栏,积极联络媒体对区内人才亮点工作进行宣传。汽开区连续两年制作人才工作宣传片,为全区人才工作和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以民生福祉为追求解锁幸福密码

  “安居”才能“乐业”。

  扎实推进“幸福汽开”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教育强区”“健康汽开”“平安汽开”三大工程,解决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和谐稳定环境,让群众生活安心省心舒心,将汽开区建成本区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之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直以来,长春汽开区正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让这里更有温度和活力。翻看今年的民生行动,可再一次让参与本届中德汽车大会的嘉宾看到了这一幕幕真实场景,感受到了汽车城魅力所在。

  长春汽开区为10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家政、理发、按摩等服务,累计服务1.9万余人次。同时,汽开区还提供小规模、精准化、综合性的养老照护服务,为特困、低保、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照护床位服务,累计服务295次。

  长春汽开区建立了定期巡访机制,社工站(点)驻站社工和儿童主任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周期式探访,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服务对象不同需求,一人一策,落实专人跟进,确保精准帮扶落到实处。其次建立了主动发现机制,强化政策宣讲和线下走访,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救助范围。

  长春汽开区制定10个方面67项民生实事;强化兜底保障,发放各类救助金1089万元,开发就业岗位4606个,新增就业3119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完成广兴、锦绣2个新批复街道的组建工作;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推动东风大街延长段、奥迪PPE周边路网等重要市政路网建设,实施和平大街路段等11条老旧街路绿化更新,围绕一汽集团成立70周年活动对相关街路设施进行改造;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1万户次,整改隐患3224处,截至目前,实现零伤亡、零事故“双零”目标。

  ……

  时序更替,实干前行。

  长春汽开区,正以奔跑者的姿态、奋斗者的心态、追梦人的状态,凭借2023中德汽车大会的东风,将迎来新一轮的腾飞,未来可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