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带着“母亲河”走出去!长春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展在中山市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09:05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12月3日,“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长春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展”在中山市博物馆正式开展。

  伊通河被誉为长春市的母亲河,孕育了长春市的文明和历史。在我国东北地区的伊通河流域沉积地层中,曾出土大量种属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构成了著名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展览通过80余件化石标本、完整装架以及丰富的图文信息资料和生态景观,向观众展示了伊通河流域第四纪时期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中代表性古动物、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知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认识、关注伊通河流域以及曾经生活在这里的远古动物。展览分为“冰河巨兽在哪里 ”“猛犸象与披毛犀 ”“草食大军与肉食动物 ”“重返冰河巨兽的乐园”四个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长春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展”第一次对外交流展出,为了更好地向广大观众展示伊通河流域的古生物,长春博物馆精心挑选了伊通河流域第四纪时期“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最具代表性的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马鹿化石装架展出,以便观众近距离感受古生物的魅力,并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

  12月3日上午11时,开展仪式在中山市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长春博物馆和中山市博物馆就陈列展览、藏品管理、学术研究、人才培训、文创开发等方面合作达成一致,共同签署《友好博物馆共建合作框架协议》。两馆希望以此次展览交流为契机,通过战略合作加强馆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为长春市和中山市的文化交流贡献博物馆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