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吉林省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12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16:19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时节。

  五年坚守的足迹,始终问需于民、普惠于民,把一道道“膏方香”和一波波“养生热”送到百姓身边,让吉林省膏方养生文化节成为北国春城寒冬腊月里,一道有着杏林岐黄底色的风景线。

  12月12日,吉林省第五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党委书记刘爱东表示,膏方养生是中医药养生防病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方有较好的民众基础,而东北地区膏方养生的科普与临床应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医院也将切实为举办这样的科普惠民活动提供助力,为业界专家探索膏方学科发展搭建平台,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服务民众健康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据介绍,本届活动设有膏方学术交流研讨、专题活动、中医专家义诊、中医膏方大型展览及体验活动四大板块,并将持续近一个月,围绕冬季膏方进补,以服务百姓健康为出发点,以中医膏方特色优势为发力点,开展多项系列活动。

  当日开幕式结束后,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组织张文风教授,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春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春玲教授,在活动现场,为听到消息早早前来排队等候的百姓进行义诊。

  现场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专家们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近30位患者进行免费体质辨识、把脉问诊,解疑答惑,根据患者不同的体质特点、症状、体征,进行了全面的诊察与辨治,并开具个性化滋补膏方,做到“一人一方,量身定做”。

  长春市民王先生在活动上品尝了膏方后,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道:“这个膏方感觉适合我的口味儿,而且还能调理身体、预防疾病,是一举多得,我想带走一些让家里人都尝尝,都养养生。”

  56岁的杨女士近来食欲不佳、畏寒怕冷,根据专家建议,现场她品尝了“温阳助长膏”,还详细了解了展台上的“益肾降压膏”、“健脾消食膏”等多种膏方产品。

  “口感很丝滑,而且吃起来也不会腻,并不是想象中的苦味,反而的确是有一种浓郁的药香,很吸引人。”在观看了膏方现场制作后的市民朋友感叹道,这是因为本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膏方的制备工艺上较以往有较大的创新,不仅是三九定制膏方,而且采取了原质原味的配方颗粒为原材料,严把“第一道关”,使得熬制出的膏方在质量和口感上都有提升。

  “膏方以中医‘治未病’为指导思想,以扶正为主,祛邪为辅,调治结合为特点,能够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效果,是让中医养生防病理念切实落地生根、见效惠民的重要途径,并且非常适合现代快节奏人群来长期服用。”张文风说道。

  李静静表示,在如今人们对健康愈加关注的背景下,膏方这一中医药文化瑰宝能惠及更多百姓、焕发全新的活力,不仅能以此次活动为平台,让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学会用中医药的方法、理念来进行养生保健,还能让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深入百姓生活,让中医药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助推中医药文化真正走进基层、惠及群众。

  在当日活动现场,共有近110人次的市民朋友前来参加,并进行膏方品尝体验、问诊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