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游长春冰雪新天地 赏南极万年冰芯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6:0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随着第五届长春冰雪新天地的开园迎宾,人们在观赏壮美冰雪建筑的同时,园区里展出的“南极万年冰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因为这里蕴藏着关于地球的“自然档案”。

  在园区深处,“南极万年冰芯”展示区显得与众不同。圆圆的乳白色冰柱立在透明的玻璃罩内,看一眼就让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据了解,2018-2019年期间,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时,吉林大学科研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设备专项“极地深冰下基岩无钻杆取芯钻探装备”,经过对南极冰盖冰层及冰下基岩取芯钻进313回次,透底冰盖,钻取到约200米蓝冰冰芯,这是我国首次钻取的南极冰下基岩岩心样品,也是国际上在该区域首次获得的冰下基岩样品。此次突破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具备穿透冰盖并钻取南极冰下基岩样品能力的国家,为全球气候环境的变迁、冰川和大陆演化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冰芯结晶形成于3.5万年前,此次展出为国内首次。对于这块难得的宝贝,游客们都感到十分新奇。

  两位来自长春市希望学校的同学参观后表示,在学习物理和生物的课程中,涉及到了冰芯的知识,知道冰芯中记录的冰雪累计量,可以反映降水程度。这次亲眼所见冰芯,觉得大自然真是博大精深。“希望通过这个展出,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大气环境,在享受冰雪乐趣的同时,自觉爱护环境,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