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第三届“小记者话家乡”吉林省少年儿童辩论联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12月17日由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少工委、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长春广播电视台、长春市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小记者话家乡”吉林省少年儿童辩论联赛在长春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从初选到决赛,历经三个月,近三百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选拔,最终八支队伍进入联赛。联赛初赛辩题为“家乡文化更应铭记辉煌还是苦难”,复赛辩题为“家乡文化发扬重在传承还是创新”,决赛辩题为“家乡建设应更注重外来资源还是自身条件”。

  决赛赛场上,正、反双方辩论队进行了激烈的唇枪舌战,小辩手们条理清晰的表达和缜密清晰的逻辑令在场观众印象深刻,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评委们对小辩手们从初赛到决赛的进步给予客观肯定,在辩论技巧上提供中肯指导,并对未来吉林省中小学生辩论联赛办大办强充满信心。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夺得第三届“小记者话家乡”吉林省少年儿童辩论联赛胜者组冠军,长春市朝阳区明德小学获得胜者组亚军;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获得复活组冠军,长春市朝阳区安达小学获得复活组亚军;长春市朝阳区艳春小学和长春市朝阳实验小学获得季军;长春市宽城区育红小学和长春市朝阳区富锋镇中心小学获得殿军。

  自2023第三届“小记者话家乡”吉林省少年儿童辩论联赛开赛以来,引起许许多多的观众对辩论赛的热爱。决赛现场的观众席座无虚席,网络直播端观赛的朋友们,也源源不断地进入直播间。“小记者话家乡”吉林省少年儿童辩论联赛,意在鼓励少年儿童用思辨精神去探索家乡的地域文化与人文精神等具有时代价值感的内容。通过辩题的逐层递进——初赛探讨家乡历史文化传承、复赛讨论家乡当下发展现状、决赛展望家乡发展蓝图,在少年儿童心里画出属于自己的家乡发展地图,提升文化自信。

  少年话家乡,思辨迎未来,期待吉林省少年儿童在国赛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赛出东北辩手的豁达大气,把东北风范带向全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