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吉林永吉:农家书屋溢书香 比武擂台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13:18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2月21日电(石洪宇 宋美玉)近年来,永吉县双河镇以塑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为目标,突出抓好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因地制宜优化调整农家书屋整体布局,推动农家书屋精品化、特色化,让群众“抬眼可见、抬脚能进”,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涵育全民阅读新风尚。

  走进双河镇各村的农家书屋,书柜内图书种类齐全、摆放整齐,阅读环境舒心怡人,整个书屋弥漫着阵阵书香,农家书屋提供了包括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生活等各领域的书籍。同时为提高农家书屋管理员整体素质,提高管理员在一线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好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双河镇积极开展“比武擂台”,结合本村实际展示在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比思路、比干劲、比成效、比创新,大家“亮”出了实力、“看”出压力、“讲”出了活力、“评”出了动力。以擂台赛的形式开展管理员培训活动,上台亮绩、互学互鉴、以赛促干,通过管理员积极引导群众养成阅读好习惯、不断提升阅读兴趣,增强整体软实力。

  农家书屋打通了群众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是新时代农民阅读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更是群众的精神文化世界的“充电站”。“以前农闲时就是打牌聊天,自从我们村有了农家书屋,群众的生活慢慢改变了。现在村里打牌的少了,群众没事就过来看看书开阔眼界。”镇郊村党支部书记刘友说。

  下一步,双河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走进农家书屋,让书屋成为群众的“精神乐园”,激发广大群众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一个浓厚的文化氛围,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