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社会各界长春聚焦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14:53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12月22日电 (记者 吕盛楠)东北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与修缮研讨会22日在长春召开,来自中国东北三省一区的建筑遗产研究专家学者、遗址型博物馆馆长以及施工方代表等40余人参会。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东北三省一区建筑遗产协同研究的联盟组织,集中力量保护好、利用好建筑遗产。

吕盛楠/摄
吕盛楠/摄

  当天,该研讨会在伪满皇宫博物院薰南楼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文物局)指导,伪满皇宫博物院主办,黑龙江省博物馆、张学良旧居陈列馆、旅顺博物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协办。

  据初步统计,东北三省一区国保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计99项,这些遗产主要涉及到纪念建筑、观演建筑、会堂建筑、科教文体建筑等多个方面。

  目前,就东北地区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修缮与利用状况,东北各地区保护与修缮的现状有共同性,也有差异性,缺乏基于其独特性的整体性系统研究,也直接影响了修缮保护利用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该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由沈阳建筑大学教授陈伯超、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就东北近现代建筑遗产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主题讨论阶段与会代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共同研讨了东北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修缮、利用现状、在东北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的条件下,东北建筑遗产保护修缮如何整体联动。

  该研讨会最终就筹备建立东北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与修缮协同研究联盟达成共识。

  近代以来,东北城市发展迅猛,不同历史时期都留下了丰富且独特的建筑遗产,形成了相近的城市风貌。从中东铁路时期的俄国建筑风格输入,到商埠地时代的风格融合,从伪满城市规划时期独特的“满洲式”建筑到建国后“一五”时期的工业遗产和民族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东北地区的近现代建筑遗产具有强烈的地域风格特征,其建筑材料、建造技术等均明显区别于其它任何地区。

  2018年,“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保护修缮工程”获评“全国优秀遗址保护项目”。在修缮工程中,伪满皇宫博物院本着“尊重历史原貌”的原则,为后类似文物保护项目的实践提供了优秀示范。王志强认为,把建筑遗产保护好,是遗址型博物馆的使命。

  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东北三省一区建筑遗产协同研究的联盟组织,联合推动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的东北区域标准,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彰显东北建筑特色的建筑遗产,展示东北建筑遗产的文化魅力和城市的文化底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