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第十一届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09:2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12月22日,第十一届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在吉林市启幕,42个新创作品将轮番在吉林市主会场上演,展现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创作成果,为发现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吉林文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艺术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市委、吉林市政府共同主办。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省内14个各级各类文艺单位将同台竞技,角逐吉林省舞台艺术“桃李梅”二人转·戏剧小品奖,包括“四大名旦”“四大名丑”、剧目奖、表演奖等奖项。

  艺术节秉持高标准原则,选拔的剧目涵盖二人转、拉场戏、小品、小吉剧、黄龙戏等艺术形式。开幕式演出精选了上一届艺术节中部分获奖剧目,包含二人转《草鞋记》《老赵家的婚事》、小吉剧《帮忙》、拉场戏《姑爷驾到》、满族神话歌舞二人转《罕王奉母》等不同题材的作品,从形式到内容、从呈现到内涵都体现了二人转艺术工作者的坚守与探索。来自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吉林市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伊通满族艺术团有限公司的名家新秀亮绝活、展风采,彰显了吉林文艺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艺术节采取低票价惠民和公益演出的形式,利用剧场及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仅将演出带进商圈,还充分挖掘吉林冰雪特色场域空间,将演出送进雪场,为冬日的吉林旅游增添文化氛围,让优质文化产品深入人民群众,真正做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艺术节还在延边设立了分会场,延边歌舞团、敦化市文化馆、延吉市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家文化单位演出新创小品、单出头等作品7部。

  传承优秀文化根脉,高扬时代发展新帆,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具有40余年历史传承、弘扬二人转和戏剧小品艺术的盛会。通过连续多年的成功举办,累计推出原创作品近2000部,多个作品荣获“文华奖”“牡丹奖”,一大批文艺骨干脱颖而出,为各地观众熟知并走向全国舞台,成为了深受全省戏剧文艺团体和广大戏迷欢迎的文化品牌。

  接下来,多家参演院团将陆续登台,带来异彩纷呈的二人转、戏剧小品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