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全省唯一!龙井海兰江水利风景区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09:13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第二十一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全国共有17家入选,龙井海兰江水利风景区获此殊荣,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景区。

1

  海兰江水利风景区位于龙井市城区,景区主要依托海兰河城区防洪堤防和拦河设施等工程而建,并在此基础上将相关联的城市滨河休闲公园、足球小镇、医疗(康养)产业园、食用菌生产加工产业园等沿河绿色产业项目区纳入水利风景区总体范围,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规划总面积2.79平方千米,水域面积1.05平方千米,规划总长度25.25千米,景区河道长度10.6千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经国控水质断面监测,常年达到Ⅲ类水质以上。

  近年来,龙井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穿于景区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了幸福河湖和水利风景区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景区的生态服务功能,生态河道、人文工程、沿岸生态得到了显著提升,进一步彰显了海兰江水利风景区清丽风貌。同时,依托海兰江水利风景区独特的景观和优美的生态资源,已初步形成了“水利+”融合发展的经济带,景区内既可观赏水利工程风貌,又有别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是集水利科普、滨水游憩、运动休闲、生态度假、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利风景区。

  龙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州水利部门的支持下,近三年已累计投资1.02亿元,对景区生态治理及文化服务设施进行改造,配套设置了具有观赏性的主题公园、鱼鳞坝、法治长廊、孝礼长廊、治水名家等景点,现已成为龙井市最大的城市滨水公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