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启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0日 09:3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冰雪作幕,渔猎添彩。今天,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在松原市查干湖捺钵广场开幕。

  查干湖被誉为“中国北方最后的渔猎部落”,查干湖冬捕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届旅游节以“牢记殷殷嘱托,擦亮金字招牌,传承渔猎文化,展示冬捕奇观”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创新与传承中丰富查干湖冰雪文化内涵,全方位展示“生态查干湖、四季查干湖、世界查干湖”的独特魅力。

  精彩的开场舞拉开了开幕式的大幕。在查干湖捺钵广场,青少年合唱团用悦耳清脆的歌声赞美家乡、赞美查干湖,少年冰球队员精彩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古老神秘的祭湖·醒网仪式讲述着跨越千年的传奇,追溯着查干湖冬捕历史的脉络。马蹄踏过厚实的冰层,千米巨网被缓缓拉出水面,万尾鲜鱼跃起在广阔的冰面上堆成一座座“鱼山”,“年年有鱼”的丰收喜悦让现场热“雪”沸腾。开幕式除查干湖主会场外,还设置了陕西西安、山东济南、吉林长春三个分会场,开启四地直播连线。

  据悉,本届旅游节将持续两个月,共有“冰湖渔猎季”“冰雪嘉年华”“文旅商贸汇”三大主题板块,推出腾鱼雪洞奇缘、查小鱼主题乐园、查干湖定制式冬捕、冰湖渔猎好运盲盒、帐篷冬钓露营等38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旅节庆活动,让游客真切感受独属于查干湖的神奇与神秘,共赴流光溢彩的冰雪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