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江城:雪雕齐亮相 助推冰雪热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4:1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元旦以来,在吉林市的景观路、广场和公园等处,独具匠心、萌宠可爱的雪雕把冬日里的“雾凇之都”装点得分外吸睛,让整座城市又多了许多艺术气息。

  “十二生肖”格外亮眼

  近日,在吉林市的景观路——松江中路上,十二生肖主题雪雕集体亮相,市民和游客纷纷在雪雕旁打卡拍照。

  这些雪雕采用动漫形象,按照生肖顺序依次排列,每个雪雕都有4米高,形神兼备、憨态可掬。据雪雕设计者吉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建勋介绍,十二生肖雪雕作品主打萌宠特色,通过艺术性、创新性和时代性相结合,利用雪雕材料特质完成创作,适合打卡拍照。“大家都觉得吉林市越来越美了,我们也希望通过雪雕扮靓城市,用雪雕来烘托城市的文艺气息。”

  松江中路上还有一艘雪雕大船,寓意江城激流勇进的城市精神,也与十二生肖雪雕,共同营造浓厚的冰雪创意文化氛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别样的冬日乐趣。

  同时,由专业团队打造的雪雕还分布在吉林高速西出口、南出口和人民广场、世纪广场、悦江滩、江北公园等12处点位,总数近40座。吉林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建设雪雕是为了迎接龙年新春,向江城百姓献礼,同时推动吉林市冰雪旅游,提升冬季城市景观,吸引外地游客到吉林市赏雾凇、观雪景,拉动冬季经营业态。

  主题乐园平添雪趣

  元旦前夕,吉林市建成3座冰雪主题乐园——吉林市梦幻冰雪大世界项目、乌拉冰雪奇幻乐园和朱雀山首届冰雪艺术光影展。其中,乌拉冰雪奇幻乐园主推白天游览,另外两座乐园主推夜晚观光。这些冰雪乐园分主题建设雪雕群,以多样元素解锁冬季奇妙体验,呈现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1月5日,记者在乌拉冰雪奇幻乐园看到,游客或开心地与雪雕合影,或钻进雪雕小屋体验不一样的乐趣。仿照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建成的雪雕惟妙惟肖,圆滚滚的胖头鱼和胖乎乎的小女孩,十分惹人喜爱。

  正在雪雕前拍照的江苏游客徐呈亮说,从雪雕作品里了解到康熙东巡和吉林市的相关历史,感觉不虚此行。乌拉冰雪奇幻乐园现有60多处雪雕,未来还计划建设一些供小朋友互动打卡的游乐型雪雕,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吉林市梦幻冰雪大世界内,五彩斑斓的冰灯闪亮,造型各异的雪雕林立,园区把雪雕和互动游戏融为一体。在朱雀山首届冰雪艺术光影展上,游客张先生说:“孩子对这个光影展非常期待,所以一开业我就带他过来了。看了冰雕和雪雕,尤其四大神兽雪雕非常震撼,孩子特别喜欢。”

  雪雕大赛比拼专业

  日前,吉林市首届冰雪艺术季“冰雪丝路”全国雪雕大赛在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内的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举行。

  比赛中,选手们挥舞雪铲、精雕细琢,用娴熟技艺呈现的一尊尊雪雕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吉林一队领队、北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庆伟的作品以鱼和水为元素,造型生动,备受瞩目。王庆伟说,他的作品象征着吉林市的水美鱼肥,也寓意着风生水起、万物吉祥。

  本次比赛吸引了全国67支代表队、268人报名参赛。来自全国11座城市的15支参赛队伍最终进入决赛。赛后,决赛中的15座雪雕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供游客免费参观、打卡。通过比赛,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全面展现了北大湖风采,让雪季火起来、热起来,推动实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