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冬至阳生!长春市南关区冰雪文旅项目竞相绽放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5:08 来源:人民文旅 编辑:王思博

  诚然,长春的冰雪是有温度的。她不仅温暖了五湖四海的国人,更点燃了国际友人的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元旦刚过,长春的冰雪热潮持续来袭,各大冰雪乐园游人如织,冰雪旅游热火朝天。

  耍金箍棒、学东北话、聊特色美食……1月5日晚,20名蒙古国小朋友,集体来到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的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畅享长春冰雪乐趣,打卡时下最燃的旅游胜地。

  长春市动植物公园:“西游主题乐园”引流无数

  近年来,为巩固冰雪文旅项目成果,长春市南关区不断加大投入,拓展新思路、新方向、新形式,让更多冰雪项目热起来,逐渐被全国人民所熟知,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就是其中最显著的成果之一。

  2023年夏天,长春市动植物公园首推“梦幻西游季”夜游系列活动,至今还让很多游客津津乐道、回味其中,吸引了全国各地近百万游客前来参观。

  “拉架的牛魔王”“英姿飒爽的猴哥”“憨态可掬的猪八戒”“大显神通的各路神魔”……一场场惟妙惟肖的表演、一个个活灵生动的形象、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都给广大游客带来了无限欢乐,也让这座传统的“老式”公园,重新换发活力,并广为全国网友熟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经过两个月升级改造,长春市动植物公园于2023年12月30日正式推出“西游主题乐园”,以央视86版《西游记》为蓝本,重新挖掘了西游元素,落地经典场景,打造猴王出世、大闹天宫、南天门、火眼金睛、五指山下、高老庄、三打白骨精、黑风洞、女儿国、盘丝洞、狮驼岭、天竺国等12处新场景,并配有剧情演出,给游客提供完美的“沉浸式”体验。

  龙年将至,园区为此特别搭建了百米祥龙花灯,长龙蜿蜒盘旋,吞云吐雾,龙头高昂,龙身婉转,龙尾灵动,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的独特魅力。

  在猴王出世主题场景中,美猴王孙悟空带着小猴们开心玩耍,在女儿国主题场景中,女儿国国王向唐僧大胆表白……虽然天气有点寒冷,但现场氛围却十分火热。

1

  2024年1月5日晚,来自东北师范大学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组团来长春市动植物公园“串门”。

  据悉,20名蒙古学生在一位教师陪同下,于1月2日到达长春,主修汉语学习和文化考察,5日是他们第一天外出参观,孩子们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特色突出的长春市动植物公园。

  闻讯后,园区内的东北游客都拿出极大热情,纷纷教蒙古“小奶酪”学东北话、耍金箍棒、送热奶茶……一时间,全国游客都融入到欢声笑语中,大家早已分不清谁是哪里人。

  南溪里文旅园:长春又一重要文旅新地标

  蓝图指引方向,实干更显作为。

  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燃爆全网的案例,背后却是长春市南关区不断推动文旅产业特色发展,持续挖掘梳理全区文旅资源的实干作为。

  近年来,南关区还加大了对城投南溪里文旅园的引流力度,形成了“吃、住、游、娱、购”全链条发展模式,加快了打造“文旅产业百亿级县区”。

  城投南溪里文旅园位于长春市南部新城区域,整体面积20.75万平方米,其中东岸8.09万平方米,西岸6.62万平方米,水域6.04万平方米。2023年11月9日,已正式对外营业,长春又多了一处文商旅打卡地。

  目前,园内西岸南侧已设立冬季滑雪场,这里的碗池蹦道也是目前长春最大的碗池蹦道,来到南溪在碗池中体验惊险与刺激,长春市内唯一一个长度150米的标准雪道。

  目前,正在筹建的初级滑雪区,建设面积1800平方米,滑雪场长度300米,雪道坡度12米,魔毯长度220米,能满足3-18岁青少年冬季滑雪训练。超级雪园乐园,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滑冰区建设面积1800平方米,冰雪童话乐园造雪面积3000平方米。同时,还有雪人王国、MINI地形公园、滑雪跳台项目的陆续落成,均能满足全客层大众娱乐需求。

  2024年6月30日前,城投南溪里文旅园还计划在西岸建设观澜微宿、室内篮球场、游乐运动及露营体验的区域,拟定完成建设面积近6万平方米。未来陆续建设完成露营区域、无动力乐园,滑雪场等沉浸式娱乐体验业态的日趋完善,让园区已然成为长春又一处重要的文旅新地标。

  南溪里文旅园未来将与各品牌深度结合,365天嗨玩南溪里,一年四季都会带来缤纷的主题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捌壹岛冰雪世界:高速魔毯让游客大呼过瘾

  “魔毯太快了,几分钟就能滑一趟,太过瘾了!”来自江苏的游客张红兴奋地说。

  作为长春市南关区重要的文旅项目之一,位于八一水库的捌壹岛冰雪世界,素以“性价比高”为资深游客所独宠。

  捌壹岛冰雪世界总占地面积约20余万平方米,共分为几大板块。其中,动力项目为9项,其中包括:UTV越野车雪地飘移、亲子卡丁车、四驱悍马、沙滩车、亲子碰碰车、雪地摩托等。动力项目都能在雪地旋转飘移,让游客感受碰撞中的速度与激情。

  除此之外,园区内还拥有20多项无动力戏雪项目,包括:高山雪蝶、冰车、冰壶、冰陀螺、雪地碰碰球、雪地撞撞球等,其中无动力项目——高山雪蝶是一大亮点,因为它不仅拥有200米超长雪道,同时还配备了国内最顶尖的魔毯设备,能够实现20人同时速滑,游客每3-5分钟就能循环玩一次,省时省力还刺激,让广大游客大呼过瘾。

  为保证游客安全,园区内动力项目中的车辆,都设置了限速。如果游客想感受刺激,可以选择单人动力项目,教练在教授驾驶技术后,游客可单人试驾,感受雪地上的驾驶乐趣。

  同时,捌壹岛冰雪世界还为广大游客设置了公益游玩区,所有冰雪爱好者都可以免费畅玩。

  除常规休息区外,园区还为广大游客提供了集露营、美、休闲为一体的露营地,大家可以围炉品茶,这里还有东北特色铁锅炖,让大家在玩冰戏雪的同时,还能满足家人、好友露营聚会的需求,真可谓一举多得。

  博文湖公园:3600平方米速滑区免费开放

  长春市区内的公园,可以说是星罗密布,它们在广大市民的日常休闲娱乐生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位于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与南三环交会处的博文湖公园,于2023年12月26日以“畅享冰雪运动·拥抱健康生活”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热闹的冰雪游园会启动仪式,吸引了众多冰雪爱好者参与。

  据介绍,冰雪游园会分为速滑竞技区和冰雪娱乐区两大区域,独具特色。3600平方米的速滑竞技区内冰面平整光滑,周围设置安全护网,免费为不同程度的冰上运动爱好者提供高品质的滑冰场地,尽情感受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

  冰雪娱乐区则是一个2200平方米的充满活力和乐趣的冰上休闲娱乐场所,包括摩天轮、冰上自行车、蜘蛛侠、滑雪盆以及雪圈在内的丰富多样的娱乐项目,全面满足各个年龄段游客对冰上运动的不同需求。

  本次冰雪游园会活动将持续到2024年2月,每天8:30-18:00开放。平整的冰面、安全崭新的配套设施、优质的公园管理服务、免费的活动场地、免费的娱乐器具以及周边一处大型的免费停车场,吸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既能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又能在嬉戏玩耍中强身健体,不由得时常流连忘返。

  为方便滑冰人员更换服装及冰鞋,园区内还搭建了一顶暖心帐篷,同时通过免费向游客提供热水、座椅、休息场所及寄存物品等服务,传递冬日温暖。

  目前,园区内路灯已全部进行巡检,场地周围还新增了4盏照明灯,以此满足游客在夜间进行冰雪运动的需求。

  南关区通过举办免费冰雪游园会,旨在吸引更多游客们放下手机,走向户外,徜徉于洁白的雪地,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畅享冰雪运动的无限魅力。

  冬季体育课:4家滑雪场孩子们轮流体验

  在南方孩子的心中,也许会有一个疑问:冰天雪地中,长春的孩子怎么上体育课?

  正是这独特的天气,造就了长春孩子的独特技能和坚毅。在长春市南关区,孩子们的体育课就被搬到了滑雪场,市区周边的4家大型滑雪场每周轮流上。

  中小学生冰雪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南关区冰雪运动强区的品牌建设。

  据了解,入冬后,南关区中小学校就开始广泛开展校园冰雪嘉年华活动,通过雪地足球、冰球等冰雪体育运动以及冰雪摄影、冰雕、手工制作等冰雪文创活动,引领更多学生感受冰雪活动魅力。

  教育部门积极与市区周边大型雪场对接,并先后组织3744名学生前往天定山等4家大型滑雪场上“体育课”,培养青少年学生滑雪运动技能。其中,有900余名师生参加了全国冰雪运动系列竞赛启动仪式。

  借助南关区的冰雪示范区优势,以“真上冰雪、上真冰雪”为目标,南关区利用平泉小学、赫行澜溪实验学校、东师东安实验学校操场,浇筑专业冰场,聘请专业教练,开展寒假滑冰托管课程,满足区内学生的上冰需求。

  为帮助学生了解家乡、体验冰雪、磨练意志,树勋小学、十一高南溪学校、文庙小学、东师东安实验学校,共组织1034名学生分别到吉林万科松花湖冰雪研学基地、天定山研学基地、慢山里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长春农博园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冰雪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家乡魅力、文化风味以及冰雪带来的欢乐。

  文旅商融合发力:南关城区发展能级跃升

  面对新形势、新征程,长春市南关区已把文旅商体融合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并成立了“文旅产业链”工作专班,聚焦“南关区振兴突破三年攻坚计划”、《长春市旅游产业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长春都市新文旅发展规划》主题主线,以文促旅、以旅兴商、商体联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通过不断深化文体旅商融合高质量发展思路,强化文化旅游硬件设施,培育新兴文旅IP,创新融合载体场景,引进优质赛事资源,激活文体旅消费新动能。目前,全区上下正在沿着吉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南关区制定的“旅游产业百亿级县(市)区”目标昂扬奋进。

  在南关区,深厚的历史文化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交相辉映,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答命题,以文促旅,让旅游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温度不退。随着“微旅游”的兴起,时间短、路程短、体验感强的“微旅游”,改变着旅游业传统的发展格局,为人们带来多样的休闲悦动生活新体验。

  为打开冬季文旅消费市场,南关区大力支持各冰雪乐园及区内公园打造差异化冰雪旅游产品群,打造街角文旅冰雪景观、小微冰雪空间、冰雪人文走廊等打卡地,提升城市冰雪文化品位,为深度冰雪游做居间引流。

  把根植于“血脉”的文化自信,转化为以旅兴商的强劲动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红利”。

  近年来,南关区结合不同季节特点,积极搭建文旅消费新场景,释放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重点围绕“夜游、夜宴、夜演、夜购、夜娱、夜宿”在内的夜间多元消费市场,规划夜间商圈空间布局,重塑重庆路老牌商业街、集中打造钜城华億广场新地标,形成南北两个夜间经济支撑点,以点带面集聚区域消费新场景。

  长春活力城、新天地购物公园、亚泰富苑、欧亚三环等大型综合商场业态也在加快转型,品质不断提升。 “Touch12街”“恒兴头道街”等主题特色购物街区,华联古玩城、和平大世界、圈楼古玩城等收藏艺术品交易中心更是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大旅游带动大商贸,大商贸激活大市场。

  南关区亮点纷呈的文旅活动,带动了区域消费复苏及产业恢复发展,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随着季节变换,冰雪文创、冰雪民俗、冰雪研学、冰雪美食等城市乐冰乐雪产品应需而生,成为南关文旅项目快速“出圈”的流量密码。

  今后,南关区还将着力引导培育新兴产业工作,借助公共文化载体优势,吸引影响力大、公益性强、文化底蕴深厚的优质文旅企业入驻,引导鼓励沉浸式演出和Live House等新兴文旅产业发展,带动区内酒店、餐饮、娱乐业有序发展,为大众带来更多元的体验,汇集更多资源和人流,为长春振兴添活力、增动能。

  “寒窗苦读少年志,韶华不负正当时”。作为长春市的发源地,南关区正在向“旅游百亿级县市区”目标大步迈进。

  南关,有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南关,总有一款文旅项目适合您,让我们相约美丽的长春南关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