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吉林冰雪“火”出圈 文旅订单量同比增长92.1%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09:56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入冬以来,东北成为全国旅游和网络话题的“顶流”。吉林优质粉雪引发滑雪热潮,黑龙江花式“整活”喜迎大批南方游客,辽宁开展“山海有情 天辽地宁”冬季主题系列活动,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备受游客瞩目……在中国版图的东北部,一条“银白色”的发展带轮廓日益清晰。

  在这波热潮中,凭借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吉林省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渐入佳境。

  近期,长春机场客流量大幅增长,据机场进出港数据,自去年12月以来,长春机场航班量、旅客量恢复率均位列千万级机场第1位。

  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将吉林列为冬季游的首选目的地。据零售平台美团数据,元旦以来,吉林的文旅订单量较去年增长92.1%。

  赴一场长白山之约,长白山游客评论增长215.5%

  “被雪覆盖的长白山真的美出了天际,难以用语言形容”“千万不要去长白山旅行,后劲太大了,去了还想去”……在多个社交媒体上,长白山旅游好评如潮。

  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元旦以来,以“长白山”为关键词的笔记数和评论数同比去年增长达215.5%,是热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包括长白山在内的吉林多个游览地,也在近期先后轮番登上话题热榜。

  雾凇漂流、滑雪、温泉……长白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满足了游客一站式的冰雪游体验。其中,“长白山滑雪”的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75.2%,不少游客评价称,长白山是国内冬季滑雪的圣地。

长白山旅行推荐 大众点评用户/供图
长白山旅行推荐 大众点评用户/供图

  为满足全国各地游客们的需求,吉林各有关部门持续优化供给,着力打造“燃冬”之旅。欢快动感的雪地蹦迪、美轮美奂的雾凇景观、精彩连连的打铁花和烟花秀、激情澎湃的冰雪运动……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于吉林特有的冰天雪地里。

  “长白山真的很美!”刚结束长白山旅程的唐晓表示。这一次旅程的遗憾是没看到天池,“这次天气不好没看到,下次还会再去。”

  借着节节攀升的口碑,吉林文旅也趁热打铁,先后拉来奥运冠军苏翊鸣、演员魏大勋等来为家乡做宣传,使得吉林文旅的话题持续登上各大平台热搜。

  吉林文旅的热度,不仅带火了长白山,也带动了延吉等多个目的地的文旅经济。到延边吃烧烤、去民族园拍摄“朝鲜公主”照片纷纷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热门项目。

  “去年社交平台上‘朝鲜族公主'就火了!今年专门来拍”,专程从湖北赶往延吉拍摄的晏女士表示,“朝鲜服装很有民族特色!拍完正好饿了,再去吃顿延边大学附近的烧烤,美滋滋!”据零售平台美团数据,元旦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文旅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37.4%。

  “以往都是附近学生吃得多,但最近南方朋友来得多,客流量大,我们这几家都要排队,都已经忙不过来了!”一家延边大学附近的烤肉店老板表示。

  多管齐下提振旅游消费 吉林热度持续走高

  吉林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吉林省积极推进区域冰雪文化旅游合作,以深度挖掘、利用冰雪特色文化资源为重点,联合黑龙江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推出东北区域冰雪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及线路,促进“冰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路径。

  比如,为了更好服务游客,吉林北大湖滑雪场将雪道从27条扩增至64条,雪道面积由126公顷扩增至239公顷,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

  “满足了南方人对于冰雪游的所有幻想”,是社交媒体上对于吉林旅游的关键词之一。在长白山滑雪、泡雪中温泉、住雪中木屋等特色项目,更是让不少游客惊呼“远超预期”。

  为打造最佳旅游氛围,近期以来,吉林多管齐下,“重拳”频出。

  营商环境方面,吉林发布新雪季冰雪政策,从消费券、直通车、航线、项目投资、贷款贴息等方面制定出台了3方面11条优惠政策,为游客以及旅行商、俱乐部、投资企业等市场主体送上“红包”。

  游客福利方面,吉林以“长白天下雪”为主题,通过美团等平台发放了冰雪消费券,优惠涵盖景区门票、温泉门票、滑雪门票。在长春市商务局的倡导下,美团等平台积极响应,投入500万元资金向市民发放了“冬季夜宵外卖消费券”。

  社交媒体上,为响应本地人在线推荐家乡的热情,吉林文旅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新项目,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新年假期吸引游客的到来。比如,在梅河口知北村雪地剧场带游客蹦雪迪,在梅河口雪景开坦克迎接南方朋友玩雪等等。

  紧跟热点,吉林成功抓住“流量”激发本地区域文旅消费。在一系列组合拳的带动下,吉林文旅热度节节攀升,也在全国范围内积累了文旅消费的优质口碑,不少从吉林旅行回来后的南方游客纷纷表示“期待下次再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