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共度腊八节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08: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市民、游客朋友们真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由长春市文广旅局(长春市文物局)主办,长春市文广旅局关工委、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长春文庙孔子学堂联合承办的“都市享冰雪 腊八寄安康”公益文化活动,1月18日腊八节当天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古建筑一尘不染,为了营造节日的喜庆气氛,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以红色丝绸装点围栏,从状元桥到大成殿铺设红毯,在阳光的映照下,寒冷冬日也显得暖意融融。

  工作人员在明伦堂一楼报告厅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介绍腊八的由来、主要习俗、节日美食等内容,将节俗美食、民俗知识与节日文化融合在一起,与大家共度一个氛围浓厚、内涵丰富的腊八节。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引领市民、游客朋友们“同走状元桥”,大家依次走过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来到大成殿广场礼敬先贤,表达崇敬之情。

  与此同时,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迎来大家的热情参与。

  “福”字拓片体验活动中,大家跟随工作人员学习制作方法,认真上墨、锤拓,再轻轻揭下纸张,用古老的技艺,拓印下属于自己的“福”字,迎接新春。

  钟楼外,游客朋友们早早就有序地排起长队,期待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撞钟祈福,喜迎新年。长春文庙内,空灵、洪亮的钟声响起,奏出了人们心中的喜悦和对新春的期待。

  投壶体验活动现场更是人头攒动。大家在轻松、愉快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文化。

  活动中,还为现场的游客们赠送“腊八粥”。大家手捧软糯清甜的腊八粥,感受温暖、祥和的节日氛围。还录制线上小课堂,与大家共度腊八节。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将利用好北国春城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叫得响的文旅品牌,在这个冬日里迎接一场与五湖四海宾朋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