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文旅

辞旧纳福迎小年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公益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08:57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王思博



  为了迎接新春到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2日小年当天,“翰墨丹青春意近 辞旧纳福迎小年”公益文化活动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

  寒冬腊月,银装素裹。长春文庙布置一新,在红毯、红花、红灯笼的衬托下,过年的喜乐气氛更加浓厚,天气虽冷,也让人心底暖意融融。

  由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和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吉林满族过大年——满族年俗图片展”在大成殿广场展出。展览通过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为大家展现百年间满族年俗故事,以及民俗文化的历史与内涵。市民、游客朋友们在看展的过程中,仿佛走进满族人家,亲身感受具有民族特色的年俗文化。展览还设置了打卡墙,上面写着“大吉大利”“出门见喜”“平安喜乐”等吉祥语,大家纷纷在此拍照留念,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在状元桥、圣泉设置有“鱼跃龙门”“龙腾盛世”两个富有美好寓意的主题美景打卡点。寒冷冬日,挡不住市民、游客们的打卡热情。还有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一家人手挽着手,定格专属于他们的幸福瞬间。

  束发盘髻,衣袂飘飘……汉服爱好者们妆发精致,身着传统服饰,带来汉服展演,尽显古风之美。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为游客朋友们准备了风格各异、做工考究的汉服。大家迎着阳光,对着相机笑意盈盈,快门轻启,自信从容地展现汉服的古朴典雅、娇俏灵动,与长春文庙的古建筑相得益彰。

  在民俗知识问答环节,很多人准确地回答了问题,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熟知的年俗文化,获得精美文创。工作人员与现场观众一起包饺子,从和面、擀面、和馅到制作,默契配合,充满欢声笑语。小年的饺子,把美味和欢乐“包”起来,饱含着我们对新春的期待。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此前专门举办了小年书画笔会。腊月里天气虽冷,书画家们却热情高涨,挥毫泼墨,写出充满喜庆和祝福的春联、福字。将这些充满年味的文化礼物和寓意生活甜蜜的灶糖一同赠送给现场市民、游客,送上节日祝福。

  工作人员还录制小年民俗知识线上科普小课堂,为大家介绍小年的历史和习俗,传承传统节日文化。

  岁尾寒冬,年味渐浓。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希望通过年俗展览、主题打卡、民俗体验等活动,将节俗和年味更为生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也将继续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考虑市民、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助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冰雪旅游成为北国春城一张闪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