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吉林:汽车零部件“链”动汽车产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09:35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王思博

  在长春市绿园经开区,吉林省凯达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线上,工人们通过自动化设备将一根根型号不同的钢管,折弯、切割,加工成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刘伟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凯达已成为红旗、一汽-大众、宝马等汽车品牌的管材零部件供应商。这两年,随着国内众多新能源车型陆续投产、长春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加速推进,今年一季度,企业的订单收获满满。

  今年初,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全面启动,提出依托长春汽车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加快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这不仅给凯达管业这样的本地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也让更多投资者坚定了来吉林发展的信心。在长春林泉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传送带不停运转,不同型号的汽车内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李华说,作为外地来吉投资的企业,林泉公司多年来围绕一汽主机厂,实现了红旗、奔腾、一汽-大众等多款车型内饰部件的生产配套。今年,企业打算新建二期工程,扩大在吉投资规模。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眼下,吉林省推动“汽车+”融合发展“上台阶”。聚焦汽车从销售到报废全过程,向后延伸汽车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汽车+”融合价值链。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到2025年,产业集群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全面构建,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打造以长春市汽车集群为核心,吉林、四平、辽源、松原、白城、延边、梅河口等地区专业化“配套集群”协同联动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全周期、全链条的汽车产业集群高地与可持续发展生态。 

  今年一季度,全省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上拉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