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氢能可助新能源汽车在东北推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4:01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智启振兴 汇促发展”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在长春召开。 刘栋 摄

  中新网吉林新闻5月23日电(高龙安)22日,“智启振兴 汇促发展”海归人才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在有“汽车城”之称的长春落幕。会上,有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表示,氢能有望破解新能源汽车在东北的冬季之困。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的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5.6%。

  然而,新能源汽车在东北地区推广并不顺利。对此,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理事、东鲲(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弘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东北地区冬季寒冷,电池续航里程大打折扣。研发生产耐寒抗寒电池,特别是氢能源燃料,或许是解决东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所在。

  章弘表示,吉林省聚集大批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实验室,承载众多国家级科研任务,有众多机械、化工、电子等发明专利,拥有众多海内外人才,发展材料和动力电池、电子控制等有一定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协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发表了相似观点。

  章桐表示,中国北方地区较冷的气候直接限制纯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市场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长途、重载、能源补给,以及恶劣温度环境条件下展示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白城市处在大兴安岭与长白山脉之间的西南气流通道上,是中国风能储能最富集地区,如今这里是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的主要承接地,新能源(风电、光电)装机达1006万千瓦。2022年,吉林省印发《“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此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章桐表示,中国在过去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基本建立了初步的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布局。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或将是下一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化的突破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