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成功点火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09:0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6月28日,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在长春市成功点火。这是一汽解放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在零碳内燃机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在液氨内燃机设计、研制、燃烧系统构建,特别是电控高压共轨氨燃料供给系统等重大技术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是依托一汽解放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李骏院士工作站联合成立的“碳中和”技术创新平台,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专项,首个成功产出的重大原创成果。该内燃机凝聚了液氨缸内直喷燃烧、高中压电控双直喷、单一液氨裂解与后处理耦合等技术,实现“以氨载氢、以氢促氨、氨氢融合、零碳安全、节能高效”全新理念。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作为“国车长子”,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布局“燃料电池”和“零碳内燃机”两条技术路线。此次成功点火的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凝聚业内原创关键技术,有助于解决新能源商用车1000公里以上长续航、重载、安全可靠等关键难题,是更具优势的碳中和商用车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