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庆一汽成立七十周年:长春加快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8日 21:37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8日电(高龙安)7月8日,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喜迎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中国“汽车城”长春召开,研讨当下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突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长春市政府党组成员、汽车产业党建联盟第一书记王海英主持会议。

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喜迎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长春召开。高龙安 摄
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喜迎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长春召开。高龙安 摄

  今年是新中国汽车工业诞生七十周年、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在长春举行,开启了新中国发展汽车工业的第一步。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如今,大众、奥迪、丰田等汽车厂商均在长春与中国一汽设有合资企业。

  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国强表示,吉林省正全力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全力支持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加快把红旗、解放、奔腾等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汽车品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全省大院、大所、大校深入实施产学研协同,努力抢占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六个回归”,努力推动电池、电驱、电控等核心配套企业在吉林落位,努力在吉林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

  长春市市长王子联表示,长春力争在“十四五”末,全市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近万亿元。长春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左右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项目,推动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快速提升。同时,全力打造联动融通的创新链,全力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抢抓布局下一代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全力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科技成果应用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将深入践行“六个回归”要求,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创新链投资布局产业链,牢牢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各方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交流合作,不断增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合作广度和支持力度,汇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带动吉林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新能源迈进。

  长春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辉介绍,长春汽开区作为吉林省汽车产业的核心区、主战场,服务一汽、服务汽车产业,建区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近10倍、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大关,综合竞争力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27名,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红旗新能源繁荣工厂、吉林玲珑轮胎、富赛电子等重大项目已先后建成达产,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一汽中车电驱动系统等引领性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开工。

  长春市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张丕杰表示,协会自发起成立以来,一直以促进整零协同、政企协同、企业协同为工作主线,以促进长春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为己任,助力企业大力发展汽车销售、汽车改装、商贸物流、汽车文创、工业服务等,发挥珲春对俄、对朝贸易窗口作用,推动协同中国一汽进出口公司加大汽车出口服务。

  会上,长春市汽车行业协会携手11家解放伙伴企业向一汽解放捐赠4台解放情怀车,并向捐赠单位授予解放荣誉奖牌,推动一批汽车产业合作项目进行签约,举办金达州1000台新购汽车发车仪式,不断输出稳定服务功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