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从新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09:2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思博

  今年是中国一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汽车工业诞生70周年。这段肇始于吉林热土的光辉历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汽人、吉林人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从1953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到2022年2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从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汽车投产,到如今“红旗”民族汽车品牌声名远播;从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主席视察第一汽车制造厂,到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一汽视察调研,这是民族汽车工业从无到有、迅猛发展的70年,也是吉林装备制造业与汽车工业聚集成势、蓬勃发展的70年。

  70年新中国汽车工业史,凝聚了民族奋斗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之际,党中央吹响了开创汽车工业的号角。建设大军来自祖国各地,扎根在吉林热土,让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结束了“中国造不出汽车”的历史,创造了“解放”和“红旗”两大民族汽车品牌,为国家提供了急需的重大装备。70年间,一代代汽车人咬紧牙关、埋头苦干,不断创新、默默奉献,勾画出一条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辉煌历史轨迹。

  70年新中国汽车工业史,是“工业强国”的真实写照。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无到有、换型改造,合资引进、轻轿腾飞,自主创新、振兴红旗……中国一汽保持“产业报国、工业强国”初心,不断加快现代化、集团化发展步伐,形成了商乘并举的产品格局和国内国际的战略布局,产销规模在行业内率先突破百万辆,积蓄着赶超世界先进汽车企业的力量,开辟了我国改革开放时代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纪元,让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了无数人的“汽车梦”。

  70年新中国汽车工业史,是吉林与一汽的同行之旅。横空出世、艰难起步,改革创新、蓬勃发展……从诞生的摇篮,到发展的后盾,在跨越世纪的时间维度里,吉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一汽发展,共同创造了众多辉煌历史时刻。近年来,吉林“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才、集全省之智”,持续不断地从政策、资源、资金、体制、环境、服务上为中国一汽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一汽实现“六个回归”,坚定支持一汽做强做优做大,加快走出汽车产业发展新路。

  70年新中国汽车工业史,正在孕育新变,开启机遇之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一汽聚焦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全球研发布局,集中开展汽车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红旗新能源新工厂等项目建设,强势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吉林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大力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巩固汽车大省地位,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面向全球释放汽车产业的“吉林引力”。

  以史为鉴,可知未来。如何开创新时代中国式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是时代之问、发展之责。70年新中国汽车工业历史经验,蕴含着建设汽车强国的智慧,也将在一汽与吉林牢记嘱托、创新发展的新历程中贡献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