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跨国车企首次对“造车新势力”增资,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资料图:大众新能源汽车。

  中新网7月27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葛成)大众汽车7亿美元入股小鹏汽车、奥迪与上汽合作落地等汽车领域消息引发关注。这是跨国车企首次对“造车新势力”增资。

  27日,多家“造车新势力”股价上涨。业内有观点认为,这代表国外车企对国内车企新能源车技术的认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田甜在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技术出海,已经渐渐掀开了一道小口子。”

  跨国车企首次对“造车新势力”增资

  据媒体报道,本次增资后,大众汽车集团或成为小鹏汽车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持股20.47%)和阿里巴巴(持股11.10%)。

  该笔交易完成后,大众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品牌还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在合作的初期阶段,双方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

  双方均对这次交易表达了积极态度。

  大众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表示,我们正在加速拓展本土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同时为下一步的创新变革做好准备。与小鹏汽车的携手,让我们在中国的关键技术领域有了另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还能优化合作各方的开发和采购成本。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文称,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汽车高度互补的优势是双方长期战略合作的基础。期待大和小的携手,将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品牌带到全球。

  从市场换技术,到用技术换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财报显示,2022年其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的交付量达到318万辆,同比下降约4%,市场份额为15.1%。2023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交付145.19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2%。

  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表现较为突出。2022年,大众纯电动ID。系列车型在中国销量实现了翻倍增长,旗下几款车型总销量为14.31万辆,同比增长102.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正面临压力。虽然其电动汽车销量在华增长显著,却很难单独依靠其自身实现盈利。与国内“造车新势力”相比,大众纯电动车并无明显优势。从商业角度看,在华寻求技术上的合作伙伴,亦在情理之中。

  “从市场换技术,到用技术换市场。”在田甜看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车企的必争之地。这次合作是一个“分水岭”式的时间节点,是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标志。

  或起到“1+1>2”的作用

  除了增资小鹏汽车外,大众旗下豪华品牌奥迪也与其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

  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而据贝瑞德透露,大众汽车品牌将面向中型车市场,开发两款全新电动车型;奥迪品牌将凭借新的电动车型,开辟全新的高端细分市场。新车型将不会取代两个品牌的现有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两项协议均设想在未来联合开发用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ICV)的全新本土化平台。有关未来电动车平台合作的细节,将由合作各方进一步协商。

  “双方技术合作的焦点将在智能网联、驾驶座舱等方向。”上述分析人士称,此前,大众旗下多款车型车机曾因“死机”频发引发关注,与小鹏、上汽等国内车企的深度合作,或有效改善这一现象。

  田甜认为,合资品牌在稳住中国市场的同时,进军新能源领域是需要经历市场周期的。因此这一过程中,用合作的方式去提升相应技术水平,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例如大众与小鹏、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就起到了“1+1>2”的作用。

  在她看来,上述合作彰显了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体现了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博弈。“中国汽车技术出海,已经渐渐掀开了一道小口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