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历史新高!7月汽车出口39.2万辆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16: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思博

  8月10日,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0.1万辆和238.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6.2%和9%,同比分别下降2.2%和1.4%;1~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5万辆和156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7.9%,累计产销增速较1~6月均回落1.9个百分点。

  “7月,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叠加传统车市淡季,国内汽车产销节奏有所放缓,整体市场表现相对平淡,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乘用车产销环比、同比双降,商用车产销因去年低基数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则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汽车出口39.2万辆,创历史新高,比上月增长2.7%,同比增长35.1%。1至7月份,汽车出口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增速超过了传统燃油车,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了超过1.5倍。

  中国品牌乘用车份额提升

  具体来看,7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1.5万辆和21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7%和7.4%,同比分别下降4.3%和3.4%。1~7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39.7万辆和133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和6.7%。

  陈士华表示,7月是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需求相对减弱,产销节奏有所放缓。同时,近期多地极端暴雨天气也对消费者进店购车带来一定影响。加之去年同期乘用车市场在促消费政策拉动下呈现高增长,本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同比均下降。

  尽管7月国内乘用车整体基盘有所下滑,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仍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完成120.1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11.4%,市场份额达到57.2%,上升了7.6个百分点。从前7个月累计销量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18.7万辆,同比增长20.4%,市场份额为53.8%,上升了6.1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五大主要品牌销量均呈不同程度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除美系品牌销量小幅增长外,其他四大主要品牌(德系、日系、韩系、其他)销量均呈两位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7月,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继续下探,国内销量为1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29.2万辆,环比下降10.9%,同比下降20.6%。但1~7月,传统能源乘用车中,8万~10万及35万以上价格区间的车型同比仍呈正增长,其中50万以上车型涨幅最大,为22.3%。不过,目前传统能源乘用车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0万~15万价格区间,这一价格区间车型1~7月累计销量为308.9万辆,同比下降5.8%。

  与乘用车相反,国内商用车7月产销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分别完成28.6万辆和2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和16.8%,环比分别下降16.4%和1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客车、货车产销均呈两位数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货车产销均呈明显增长,其中客车产销增速高于货车。

  1~7月,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5.3万辆和22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5.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货车产销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客车产销增速更为显著。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商用车市场研究组组长谢国平认为,从周期性特征来看,2023年商用车市场仍处于前期政策透支消化期,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在380万~400万辆。

  7月汽车出口同比增35.1%

  从数据来看,7月,汽车出口和新能源车的表现仍旧十分亮眼。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我国汽车出口39.2万辆,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5.1%。1~7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其中,传统能源汽车出口189.7万辆,同比增长51.5%;新能源汽车出口63.6万辆,同比增长1.5倍,增速远超传统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的核心,还是在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竞争力有了大幅的提高。通过十多年的积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外观设计、供应链体系等各方面都具备了非常好的条件,通过产品力的提高,推动了出口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现在非常‘能打’,并且目前在海外的销售价格也不低,这是非常好的状态和趋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

  陈士华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先发优势,产业链相对完善且稳定,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预计今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将超过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稳超100万辆。

  出口高增长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走高。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到32.7%。其中,纯电动车型销售54.1万辆,同比增长18.2%;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售23.9万辆,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纯电动车型。

  “目前,纯电动车型在部分领域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一些需求,例如冬季电池衰减、日常使用中充电不便等,而插电式混动车型可以对这些弱点进行弥补,从而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基于这样的原因,插电式混动车型也在快速增长,可能也会成为替代传统能源车型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许海东表示。

  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到29%。而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84.7万辆,同比增长55.8%,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5%,高于上年同期7.7个百分点。其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理想汽车和广汽集团销量增速较为明显,均超过1倍。

  陈士华表示,从2023年整体来看,预计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随着包括充电设施进一步布局等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未来几年三四线以下城市乃至农村地区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一波高点,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