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赣深新能源汽车多式联运通道开通 新能源汽车“出海”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博



9月13日,赣深新能源汽车多式联运通道顺利开通。赣州国际陆港供图

  中新网赣州9月13日电(吴鹏泉 熊锦阳)9月13日,赣深新能源汽车多式联运通道开通仪式在赣州国际陆港铁路场站举行,50个集装箱150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通过公路从江西抚州运到赣州国际陆港,再起运至深圳港,由深圳港装船发运至荷兰鹿特丹港。

  据赣州国际陆港党工委书记赖彦辰介绍,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赣州国际陆港加强集货装箱、运输组织和货运调度,为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开辟了一条以赣州港为启运港,以深圳港为中转港,以欧洲、中东海港为目的港的公铁海联运快捷通关和运输通道。这条通道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安全性强,是中国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出口渠道的优先选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内还将有6000台至8000台比亚迪新能源车从赣州国际陆港发出,意味着每两到三天就有1趟新能源汽车专列从赣州国际陆港发往沿海港口,再发运到中东、欧洲各地。

  赖彦辰认为,赣深新能源汽车多式联运通道的开通,彰显了赣州国际陆港完善的平台枢纽功能、强大的集疏运能力和顺畅的国际物流通道,能够为中国汽车等大宗商品出口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下一步,将有更多新能源汽车专列经由此路径发往世界等地,形成常态化的多式联运通道。”

  据赣州国际陆港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赣州国际陆港各项业务数据均有增长,班列开行突破2500列,同比增长18.84%;吞吐量超16万标箱,同比增长20.66%;港口进出口货值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26.2%,进一步推动了赣州市和南康区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其中南康区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超一倍。

  赣州国际陆港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也是江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赣州国际陆港的中欧(亚)班列已覆盖中亚、东南亚、欧洲2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铁海多式联运覆盖世界主要经济体,内贸班列通达国内主要物流节点城市,赣州国际陆港已经成为江西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带”与“一路”的关键连接点。

  “下一步,赣州国际陆港将以赣深新能源汽车多式联运通道开通为契机,持续推动贸易通关便利化,吸引更多大宗商品货源,打造更大体量、更高层次、更密网络的出口通道。”赖彦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