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一汽解放:终端占有率稳步提升 新能源业务成果亮眼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09:18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在2023年上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稳步复苏、海外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推动销量、业绩全面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商用车行业领域的引领优势。

  日前,一汽解放发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720.02亿元,归母净资产达241.27亿元。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0.15亿元,同比增长44.35%,归母净利润达4.01亿元,同比增长135.87%。

  上半年,伴随着行业环境和市场需求的改善,一汽解放积极把握机遇,推动销量反弹,强化成本管控,实现经营业绩稳步恢复。同时,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龙头企业,一汽解放以“新四化”升级为契机,一手抓技术创新,一手抓生态布局,持续推进新能源战略落地落实,成为行业新能源转型的引领力量。

  销量方面:上半年一汽解放累计销量达13.15万辆,同比增长31.23%。其中,中重卡销量为11.23万辆,同比增长31.75%,并以25.8%的终端销量份额稳居中重卡行业首位。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一汽解放海外业务表现格外亮眼,出口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出口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30.0%。

  新能源转型方面:一汽解放持续聚焦“15333”新能源战略落地,实现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全球首发点火成功。上半年一汽解放新能源产品销量为0.36万辆,同比增长184.6%。同时,一汽解放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技术超30项,专利申请超800个,多项技术首创首发,体现出公司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业态创新营收规模稳步扩大。

  项目运营方面:一汽解放有序推进IPD和一体化变革,变革深度、覆盖领域不断拓展,项目制管理得到强化,运营管理成效初显。有序推进各领域攻坚,在降本减费、数智转型、质量体系优化、强化供应链安全保障及制造资源布局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未来,一汽解放将持续强化资本运营水平,积极筹划定增融资事项,为“新四化”领域研发和投资提供有力支持。主动推进股权投资项目,为品牌新能源、车联网、自动驾驶及后市场等战略快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