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一汽-大众与阿里云签署协议 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王思博

  中新网吉林新闻9月27日电(高龙安)9月26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与阿里云在长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平台能力,实现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在互联网和汽车制造领域相互赋能。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商务副总经理聂强,阿里云副总裁、汽车&制造行业总经理李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全球交付中心项目管理部总经理庚志伟先生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9月26日,一汽-大众与阿里云在长春签署合作协议。主办方/供图
9月26日,一汽-大众与阿里云在长春签署合作协议。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在本协议有效期内,双方同意在IT规划与架构设计、先进技术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市场联合营销与拓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推进一汽-大众的业务数智化转型,丰富阿里云在汽车领域的解决方案,提升阿里云的技术能力。阿里云成为一汽-大众重点合作伙伴,为一汽-大众提供营销数字化、智能工厂与智慧物流、云计算相关等服务。

  潘占福表示,一汽-大众持续深化创新引领和全体系数智化转型变革,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在车联网、大数据、移动出行等新业务领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建设开放创新、联合创造的生态体系,实现数字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李强表示,下一个十年,全球云计算领域从通用计算模式向通用+人工智能计算并存模式的快速演进中,汽车产业也正在经历着同样的巨大变化。阿里云和一汽-大众从上至下的深度融合,持续共同创新,一定会让双方产生化学反应,在时代机遇中迎潮而上,共同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一汽-大众与阿里云首个共建实验室——数字化创作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旨在工业模型算法开发领域打破技术壁垒、建立技术标准、形成自主产权。数字化创作中心集成数字化试验台、工业算法引擎等核心模块,储备了100+基础算子组件,能够满足生产制造端业务分析需求。创作中心创新性打造了工业算法模型画布,采用拖拽手段流程式创建分析预测模型,覆盖了完整的工业智能化应用场景。目前,创作中心平台已经完成开发并进入上线运行阶段。

  潘占福表示,双方将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挖潜更多有价值的合作项目,共同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起点,不断探索在新技术、新领域的业务创新,共同实现新的突破,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更为便捷、智能的出行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