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2023中德汽车大会“零部件企业引领与产业超越”分论坛——共谋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09:16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王思博

  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电动车时代已快速渗透进消费者的生活之中。如何应对智能电动车不断渗透、关键零部件持续跨界的新形势,进而实现汽车产业自我超越的愿景?18日下午,在2023中德汽车大会“零部件企业引领与产业超越”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及机构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的方式,分享发展经验,探讨零部件企业引领与产业超越之道。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副总裁王隽,伟巴斯特中国电池事业部总经理方剑飞,湖南中车时代电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鹏飞,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炬,Tesflow Testsysteme GmbH 董事总经理Lutz Knoblich,中科创达汽车产品战略副总裁徐东超分别做了《让汽车焕发智能新生》《百年德企——伟巴斯特的新能源转型之路》《电驱动系统技术路线与进展》《V2X技术发展路径畅想》《全球网络,为客户企业提供适配系统》《打造舱驾一体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嘉宾们的真知灼见为零部件领域带来诸多启发与思考:

  随着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也将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这必然会影响零部件产业的结构调整。未来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力绝对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力,而是技术储备的竞争力。在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涌现下,零部件企业要抓住机遇、掌握未来趋势,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引领时代潮流。

  与会嘉宾还围绕“零部件企业如何在不确定性时代潮流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关于“如何看待零部件企业出海机遇”“德方电池生产策略”“德方芯片生产战略”等话题的讨论,从国际视角、产业发展、企业战略、技术趋势以及商业模式等角度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展开一场高质量对话。众多参会企业纷纷感叹,参加本次分论坛的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一些头部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布局和技术突破,还拓宽了发展思路,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很有帮助。

  作为2023中德汽车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分论坛的圆满举办为零部件企业引领作用提供助力,为实现汽车产业自我超越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