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信易+汽车销售”助力激发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5:3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王思博

  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长春市,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为充分发挥信用数据价值和信用机制作用,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加强各类主体信用建设,积极构建诚信消费环境,强化汽车产业发展信“芯”,激发市场活力。以一汽-大众新车销售、华港二手车市场二手车销售为试点,创新探索“信易+汽车销售”场景应用,打造具有“汽车城”特色的信用品牌。

  以“信”激励赋能消费升级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应消费升级大势,打造“信易+汽车销售”场景应用,使守信群体享受更优惠的价格、更多样的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激发市场潜能,活跃信用经济。

  积极开展信用数据在促消费工作中的应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投入700万资金,发放“加吉购”购车补贴、汽博会购车补贴过程中,以公平诚信为原则,严格督促参与商家诚信经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企业不得参与。申领补贴的消费者需要遵守诚信原则申领补贴,承诺提供材料真实有效。如出现买卖消费券、刷单等作弊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取消其活动参与资格,并收回已得消费券。共有43家企业参与活动,惠及守信消费者6800余名,促销车辆近5000辆,累计拉动汽车消费达9亿元。

  在守信激励实施方面,建立“志愿者+信用分”模式,一汽-大众基于志愿者的信用评价,经审核身份和吉事办志愿证明及志愿积分等认定后,由一汽-大众直接为此类守信群体在购买大众品牌车型时实施3000至4000元不等现金优惠激励。现已惠及守信消费者1095名,优惠金额近493万元。

  秉“信”发展 共赴二手车行业蓝海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华港二手车市场创建诚信示范园区,打造公平秤体系,创建免检诚信示范店,以行业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方式,打造长春二手车行业秉“信”发展模式,为抢抓汽车后市场发展机遇,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信”引擎。

  在车辆状况质检方面,华港二手车市场坚持“入库前必检车”原则,要求不质检、不合格的车辆不得入场,杜绝三大事故车辆入场销售。要求商户保证真实库存,让消费者能够在展位看到意向车辆,承诺车辆可过户且手续证件齐全,保障所售车辆无“大事故车、火烧车、泡水车”,通过华港出入库管理系统锁定不合格车辆,禁止入库,全面巩固二手车商户的诚信度,促进二手车标准化、透明化、规范化。同时,华港车辆质检中心为商户提供车况检测报告,承诺检测报告真实性,确保消费者所购车辆车况与质检报告一致,严格落实一车一报告。同时车辆粘贴二维码,使用微信扫描即可以看到车辆检测报告,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详细了解车辆状况。目前,华港初检筛查三大类事故车禁止入场1835台,直接避免经济损失高达3.58亿元。

  在信用场景应用方面,量身打造“信易+检车”“信易租”场景。在检车方面,对示范店提供半价检车的守信激励,并对商户所销售的车辆提供质保服务。如果示范店一年之内达到零投诉率,将根据商户的入库车辆数量进行租金抵扣,入库越多减免越多,同时享受免费店面布置及宣传服务。现已累计为商户减免检车费和租金达700万元左右。

  向“信”共赢 共建诚信兴业格局

  在服务保障方面,一汽-大众构建行业领先的培训体系,已开发并上线700余个线上课程模块,为经销商提供系统化、标准化的优质培训,引领带动品牌经销商不断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标准,全方位提高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水平。设立监督投诉专线和受理渠道,要求在24小时内解答处理,解决客户诉求,为客户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并建立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

  在销售管理方面,经销商获取一汽-大众授权时,需要签署承诺函,保证服从大众管理要求,能够诚信开展销售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华港二手车市场在汽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下,成立华港消费维权服务站。在没有交通事故等重大影响车辆再次销售及价值损失的前提下,消费者可以在规定可退换期限内享受无理由退车服务。享受回购服务的消费者,因漏检、误检需要退换车辆时,市场将先行赔付。至今,消费维权服务站接到406笔客诉,三大类事故车调解成功率为100%,整体客诉调解成功率约为81%,为消费者开辟了维权绿色通道,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行业自律方面,华港二手车市场现与多家异地二手车市场进行华港出入库管理平台战略合作,通过与异地二手车市场合作形成联盟,实现市场之间大数据模型共享。以车源互通、资源共享、用户消费行为分析共享为重点,实时同步线上平台,车源信息实时上下架,提高车源信息曝光率,增加车辆销量,提高交易速度,实现车源信息市场内部共享,为日后市场之间的车源互保互通奠定坚实基础,以行业自律推动二手车行业诚信发展。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聚焦国际汽车城“双一流”建设,持续强化信用基础、推进创新应用、促进示范引领、服务能级提升,为民族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新一轮东北振兴,持续注入“信”力量!(郭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