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林分社正文

首页-->汽车

“汽车城”向“新”图强——长春汽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5:3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思博

  吉林省长春市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位于市区西南部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一汽总部所在地,坐落着红旗、解放、大众等汽车品牌的生产基地,还拥有麦格纳等众多中外零部件企业。

  隆冬时节,在长春汽开区,不少新能源整车及配套项目施工场面依旧热火朝天,工程车不断穿梭在各个工地和厂区。这个占地面积29.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的园区,目前已吸引包括红旗尊享定制中心、一汽新能源电池电驱基地、一汽株洲中车合资电驱系统等项目入驻。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长春汽开区堪称“汽车城”的发动机。当前,吉林省正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长春汽开区是主战场。

  产业集群“上台阶”,需要优化营商环境“上台阶”。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长春汽开区以“服务一汽”为核心,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托举营商环境向上发展,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向“新”图强。

  据介绍,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长春汽开区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跟踪机制,推进“收件即受理”“首席事务代表制”“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等。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仅用20分钟就完成注册并拿到营业执照,玲珑轮胎项目从接洽到落位仅用112天,红旗繁荣现代化工厂建成仅用了14个月……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王晓林 摄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王晓林 摄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说,在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成立之前,曾对不同城市进行了深入评估,最终选择长春作为公司的总部和生产基地,就是因为在这里,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温度”与“速度”。

  向“新”图强,需要不断强链补链,更显招商引资重要。在不久前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长春汽开区组团向国内外嘉宾推介长春汽开区“链”的空间以及政策优势。博览会期间,该区深度对接企业近百家,有16家企业投资意向明确。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谭舒说:“我们主营电芯研制、高能量高功率圆柱电池、新能源车辆电池等业务,已经向红旗供货,打算到长春与一汽-大众进一步洽谈,希望向大众配套相关零件。”

  向“新”图强,人才是重要支撑。为了留住人才和招引人才,长春汽开区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若干措施》《汽开区人才公寓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为国际汽车城经济发展“筑巢引凤”。统计数据显示,当地投资42亿元打造7430套、总建筑面积62万平的“长春国际汽车城人才生态小镇”,涵盖“国际人才公寓”1000套、“青年人才公寓”2205套、“技能人才公寓”4225套,为近万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长春汽开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表示,依托长春汽车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长春汽开区要把蕴藏在企业、群众中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协调发展。“营商环境好,企业发展才好;企业发展得好,汽开区才能‘枝繁叶茂’,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多方共赢。”朱光明说。

  据介绍,长春汽开区未来还将通过政策“组合拳”,加快引进一批能够弥补产业发展短板的高端项目和企业,整合和集聚一批全球性的资本、技术、人才。通过市场主导与政策引领的“双轮驱动”,形成政府与企业的合力,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